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项目问诊“微腐败” 温岭扎紧村级“小微权力”关口
2018-08-06 09:11:51 来源: 台州日报 吴敏力 温季萱 张鹏榕

  “当晚加班人员33名,按照规定夜餐补贴只能报销1650元,你这已超标,多出的部分需你们自己负担。”7月16日,温岭市太平街道某村出纳拿着单据前去街道“三资中心”报账时,被告知快餐费超标,不予报销。把监督关口前移,对小问题及时开展提醒“拦截”,在温岭已成为常态。

  今年以来,温岭市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着眼“微”处,推动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基层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要让‘清廉村居’建设自始至终成为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温岭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21条清单“微约束”

  “是否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无在干部群众中散布负面言论……”今年6月,太平街道围绕“信念关”“言论关”“行为关”3方面,从21个看似平常的“小事”“小节”入手,为党员干部梳理了“微约束”清单。

  “微约束”是指对存在于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被重视、容易疏忽、尚未构成违纪或违纪不明显,但有损党员干部形象、在群众中造成负面影响的言行进行监督管理,不赡养老人等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拖欠物业费和银行贷款等行为也均被列入其中。

  6月底,太平街道纪工委获悉某村办市场没有经过任何程序,拟出资4万余元为市场管理人员安排体检,获悉情况后纪工委及时介入制止了这一违规行为。 “市场是村集体资产,安排专项资金也需要经过五议两公开程序,一定要公开透明。党员干部更要对照21条负面清单,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

  据悉,“微约束”清单实施一个月以来,该街道纪工委已制止10余起农村“微腐败”行为发生。

  “微约束”清单的出台,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在三星桥村部醒目位置,张贴着村级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法则”、农村基层干部党风廉政“微约束”清单,以及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公告,时不时有村民前来观看。“现在村里所有的大小决策,连村里百把块钱的开支我们都知道。更主要的是,我们有什么事找村里,推诿敷衍的没了。”三星桥村村民林大爷说。

  项目问诊“微腐败”

  路面整修、绿化铺装、照明美化……日前,大溪镇新岙里村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工程推进的同时,他们也迎来了镇纪委的工程项目“诊疗组”,为项目廉洁度“把脉问诊”。

  “许多村干部都以为只要不把钱装进自己的口袋里,就不会触犯法纪,殊不知,一些令人惋惜的违纪案例往往都是在程序上有瑕疵,在监管上有疏忽,小病铸成大错。”该镇纪委书记叶为利表示,涉及到资金的农村项目,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监督,防微杜渐,在细微处正风肃纪。  (下转第二版)

标签: 太平街道;温岭市;微约束;清单;党员干部;报销;吴敏;夜餐;超标;温季萱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