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温岭样本:贸易型展览会成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引擎
2018-07-30 09:59:08 来源: 台州日报 刘振清 张瑶庭 潘依璐

  从2006年起步至今,温岭市共举办各类展会及活动200多场,其中规模超过1万平方米的有60多场,共吸引参展商2万家,观众近300万人次,实现现场成交额约74.5亿元,达成意向151.91亿元。

  短短的12年发展历程,温岭会展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地办展”之路,初具“小城办大展”的会展格局,会展业为温岭市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加速度。

  会展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6月25日,以“县域会展与县域经济”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县域会展创新发展会议在温岭召开,与会嘉宾和专家、领导高度肯定温岭市会展业取得的成绩,盛赞温岭会展业正焕发出日益强大的产业驱动力,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会展业是第三产业发展成熟后出现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作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之一,会展业已经展现出在促进经济转型、城市升级方面的独特功能。权威数据显示,我国会展业现每年以大约20%的速度快速增长,不仅强劲地带动了地域产业的集群式、规模化发展,更催生了一批独具会展特色的城市。

  温岭是国内小型水泵、气泵(微型空压机)、真空泵的主要制造和出口基地。对于温岭的众多产业来讲,泵与电机产业是个“明星”——数千个品种、温岭百亿产业集群之首,从业人员10万人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60%以上,30%的产品出口海外……

  温岭市政府依托泵与电机优势产业,从2007年起定期举办中国泵与电机展览会,至今已举办13届,并跻身国内同类专业展会前三强。

  多年来,中国泵与电机展览会依托坚实的产业基础,坚持高效、优质、专业的办展道路,借助展会平台做大做强,反哺产业发展已成为业内共识。

  13届中国泵与电机展览会共展出29.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5150家,进场观众35.81万人次,达成现场成交额25.74亿元,意向合同60.93亿元,累计吸引975名国际客商到场参观采购,展会满意度连年攀升,连续多年展位供不应求。

  至今,中国泵与电机展已连续四年被列为“国家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被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授予“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项目”称号,并获“2016-2017年度全国优秀展览会奖”等各项荣誉。

  会展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重要引擎

  这些年,温岭市立足泵与电机、机床工具、汽摩配等三大主导产业和鞋帽服装这一特色产业,紧跟社会民生需求,深入挖掘产业潜力,响应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瞄准海外市场,中国泵与电机展也在尝试着“走出去”,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设立中国泵与电机展的海外展,积极寻求县域会展经济转型之路。

  2018年5月底,温岭市政府组织11家具代表性的温岭泵与电机优势企业前往土耳其专业国际贸易博览会参展,同时前往波兰国际贸易博览会,以特装形象整体宣传推广温岭区域品牌,实现温岭市的区域产业、优势企业和特色展会三重品牌的国际化和全球化,为温岭企业布局“一带一路”,积极构建海外营销渠道,建桥铺路。

  作为县级城市,温岭连续12年主办中国泵与电机展览会和中国工量刃具展览会两个国家级展会,2014年被授予“中国县域会展研究基地”称号。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评价说,通过十几年的发展,温岭的会展业已从最初的贸易型展览会,正逐渐走向行业的前端,逐步带动着产业的上下游联动和提升,逐步推动着最新的信息交流和技术发展,逐步拉动着温岭更多产业焕发新的活力。温岭会展业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为温岭进一步发展和转型提供加速度。

标签: 展会;温岭;温岭市;电机;会展;展览会;成交额;重要引擎;活力;会展经济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