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天台全媒体直击污水零直排 “钉钉子”严查污水直排
2018-08-02 08:51:16 来源: 台州日报 许 诺 郑晓刚 徐 平

  7月30日一早,天台县赤城街道横潭坎村网格员范正志和2名党员志愿者一起,沿着村边小溪巡查。正好看到有人在溪边洗衣,他们立即上前劝离。

  就在两天前,村边小溪出现了少量死鱼,但周边并没有发现毒鱼现象。范正志马上通过手机调取视频监控录像,最后发现一处疑点——村保洁员将不明液体倒入小溪中。街道治水办工作人员闻讯赶到现场,开展紧急处置。原来,保洁员清扫时发现垃圾桶旁边放着一个旧塑料桶,他以为里面积了雨水,便顺便倒进小溪,没想到出现了死鱼。

  原因没有查明,问题就不算完结。街道治水办和网格员趁热打铁,按图索骥,找到了丢弃塑料桶的村民,终于查清了问题。范正志介绍道,“那村民多年前做过洗衣粉,桶里是原料,他最近搬家就把杂物搬到了屋外。确认是无毒物品后,我们也就松了口气。”

  为防止二次危害发生,治水办组织村保洁员引入清水冲洗河道,并对该村民和保洁员进行了环保知识教育,提醒大家提高保护水源的环保意识,对于危险性垃圾要及时报告,不得擅自处理。

  今年,天台县将“污水零直排”作为“五水共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河小二”等力量开展集中巡河行动,组织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巡回检测小微水体水质。为高标准巩固治污水成果、高水平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天台县全面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赭溪是“母亲河”始丰溪的一条重要支流,该河段旁有密集的污水管网。在上半年一次巡河踏勘中,沿线的党员志愿者在赭溪永宁桥与石墙头桥段发现有污水泄漏现象,赤城街道立即对这一区域进行排查,并重新安装污水管网107米,并对部分破损的雨污分流管网进行了修复,堵塞了漏洞。

  前不久,该县热电厂紫东路段至人民东路延伸段被发现存在疑似污水渗漏现象。赤城街道立即联系县行政执法局,使用“机器人”对地下污水网、雨水管网进行CCTV检测,共排查、疏通管网3070米,清淤2050米,并制订了后期相应点位整改方案。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曹洁华表示,今年他们将治水工作由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

  目前,天台县在狠抓巡河、截污、保洁等关键环节的同时,加强了对污水网、雨水管网的巡查,梳理治污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

标签: 赤城街道;范正志;天台县;党员志愿者;小溪;网格;村边;保洁员;污水;巡查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