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激发土地活力 释放企业潜能 路北街道服务助力“亩均”提效
2018-07-24 09:41:5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洪雨成 通讯员 於徐阳

  7月11日,路桥区路北街道一行工作人员赶到改造中的肯得工业点,督促企业和工人注意台风影响,实施安全作业。街道工办主任林行告诉记者,作为辖区内四个需要改造的老旧工业点之一,肯得工业点按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体转型。在街道的引导努力下,目前已完成清理工作,引入了轴承、电动汽车整车组装两家企业,预计8月实现投产。

  据了解,在路北辖区内,存在工业用地利用率不高的问题。80多块工业用地中,实际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只有三分之一,多数则用于仓储,不仅对于地方经济的税收贡献少,也带来了消防、环保等隐患问题。在地处主城区,工业用地增量较少的情况下,路北街道集中开展“厂中厂”整治、老旧工业点整治、传统产业优化提升等行动,在人才引进、股改上市、科技转型等方面下大力气,充分盘活存量用地,促进土地的二次开发和集约利用。

  工业企业效益评估数据,是路桥区“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结出的丰硕果实。在路北街道,工业企业建档率达100%。年初,街道就组织50余人次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详细排摸企业情况,把形势讲透、把政策讲透、把道理讲明。针对每家企业的具体情况,他们以亩产效益为问题导向,敲定优化提升方案,通过精准帮扶,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发展难题。

  眼下,台州柯诗达净水器设备有限公司订单不断,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 预计今年年产值可达3000万元左右。而去年年初,公司刚从他市搬至路北辖区内时,年产值仅有300余万元。

  “虽然是只‘小麻雀’,但‘五脏俱全’,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等划分合理、井然有序,负责人对发展有一定的想法,工人们也精气神十足。” 这是首次日常走访后,企业给街道工作组留下的最初印象。在交流中,林行明显感觉到,柯诗达对本地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一问三不知”。即便再有发展想法,也苦于“摸不到门路”,只能在门外埋头苦干。林行说,大企业在行业内摸爬滚打多年,除了要有成熟的内部团队来运营,也要有相对应的政府部门来对接服务。而对于许多刚起步的小微企业来说,完全是“赤手空拳打天下”,必然在力量上稍显微弱。

  此后,路北街道工办就驻进了企业,根据企业发展规划进行量体裁衣,为他们搭建起信息桥梁。在林行的笔记本中,密密麻麻地记录柯诗达再“踮踮脚”就能享受到的11条政策:“小升规,奖励3万元,可以协调解决大货进出的问题”“区级科技项目:经立项的区级科技项目,给予10-30万元的研发经费补”……2017年,柯诗达就顺利拿下了“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称号,到2017年末,其年产值已达1800万元。

  就在上个月,在路北街道工办的协调下,柯诗达新增了1000平方米左右厂房面积,解决了因空间制约带来的瓶颈问题,加速了企业产能提升。而这一块新增厂房原先也作仓库使用,极大提升了亩均效益。“今年,我们投资了200万元用于购买设备,引入了一位博士人才帮助技术改进,并在街道指导下申报了市‘500精英计划’。按目前发展速度,到2020年打算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用柯诗达负责人陈万友的话来说,这份信心,离不开路北街道一次次蹲点调研带来的帮扶实招。

  据悉,截至6月底,路北街道已有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6家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发明专利授权17项、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2个。


标签: 路北街道;街道;路桥区;辖区;工业用地;电动汽车整车;申报;轴承;林行;年产值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