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清风徐来廉满园 ——湖州吴兴区清廉乡村建设纪实
2018-07-23 09:58:07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这些天,吴兴区埭溪镇座座山村劲吹“清廉家风”。当地20个村里,有美德和有感召力的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深入村民小组,对传承下来的家规家训进行收集、甄别、提炼,整理出易于成年人和青少年接受的和谐、孝道、家教、勤劳、节俭、励志、修养等各具特色的“家规家训” 100余条,合理归并,建立统一的家规家训资料库。

  这是今年吴兴区开展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区纪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区将建设1个家风民风馆,打造23个各具特色的清廉乡村示范村(社区),形成太湖溇港示范带和妙新线示范带,构建1个爱山街道示范群,探索形成乡村班子清廉有力,乡村干部清正勤勉,乡村事务清和有序,乡风社风清朗向上,家风民风清淳向善的生动局面。

  五责联动

  打通清廉创建“经络”

  在该区八里店镇,镇村两级办公场所及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布置清廉文化氛围,以镇规民约、村规民约来进一步倡导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我们还以村为条、社区为块,在布好村级阵地的同时,以区块共推家规家训进社区、进楼道,还以党员网格化平台为载体,带头宣扬家规家训、弘扬清风正气。”该镇有关负责人说。

  占据了宣传主阵地,弘扬了传统好文化,促进了干部精气神,八里店的清廉乡村创建构成了一个全方位的体系。这也是该区层层压实创建责任的一个体现。

  今年,该区成立了以区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 27个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了涵盖领导小组、区纪委区监委、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等5个层次的创建责任联动机制。同时,制定形成了包括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执纪监督、规范权力运行、传统文化引领四大块内容在内的18个方面任务清单,把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情况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体系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评价体系,并建立了清廉乡村建设工作会商和共建共享机制。

 五个先行

  打好清廉创建“底子”

  时下,一揽子清廉乡村建设机制在该区环渚街道不断完善:“阳光信访”机制加大了信访举报调处力度,做到受理一起、调查一起、办结一起;线索排查协调机制加大了基层党员违纪线索排摸力度,快查、快办、快结,做到定性准确、执纪到位;案件分析机制着力分析解决“两个责任”和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做到防患于未然。

  清廉乡村,建章立制。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为了层层夯实创建基础,该区做到思想教育先行、调研摸底先行、干部建档先行、专项整治先行和建章立制先行,打好清廉创建的“底子”。

  此前,区纪委根据市纪委“听民声访民情助力清廉乡村建设”大调研活动部署,组织开展了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十百千”大调研活动,区、乡镇(街道)两级联动,实现村(社区)全覆盖走访。同时,建立了干部廉政档案制度,目前已建立村(居)党员干部廉政档案439份,实现主职干部建档全覆盖。此外,该区还以阳光决策、阳光用人、阳光财务、阳光工程、阳光服务为抓手,推进乡镇(街道)“五事阳光”权力运行机制。

 四全一严

  打开清廉创建“矩阵”

  领导干部带头讲,中层干部条线讲,村社干部集中讲……在该区朝阳街道,“党纪教育一刻钟”深入开展,主动宣讲成为一种常态,宣讲内容更加拓展实效。“在活动开展中,我们开设‘清廉讲堂’组织社区干部利用开年第一课、年中轮训课、年底测评课等会议主动宣讲。”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说,全镇“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全域提升基层党建,全程监督重点领域,全科网格完善乡村治理,全员参与促进乡风文明,从严精准查处群众身边“微腐败”……今年以来,吴兴打开了清廉乡村建设的矩阵,层层抓实创建任务。

  该区组织编制了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推进乡镇(街道)招投标工作规范化管理,健全完善村(社区)小额工程管理办法。全面实行村级(社区)行政事务“零招待”和村(社区)财务逐笔公开制度。同时,全面完成222个村(社区)干部集中办公模式改造,完善基层“一中心四平台”建设。此外,该区抓住监察体制改革契机,综合运用执纪和监察手段,突出重点,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

标签: 家训;家规;乡村;家风;社区;吴兴区;区纪委;街道;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