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仙燕”乐归巢 仙居引导本地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
2018-07-09 07:42:46 来源: 浙江在线 罗亚妮 徐子渊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徐子渊)“广度乡2017年引进了总投资3.6亿元的华统农业综合体项目;计划通过3年时间完成消除13个经济薄弱村的任务……” 7月7日上午,仙居图书馆阅览室内,林文飞一边翻资料,一边记笔记。林文飞是参加7月6日启动的仙居“仙燕归巢”社会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将到广度乡实践锻炼,“周末刚好有空,就到图书馆查查资料,好让自己对广度乡有更好的了解。”

  今年暑假,和林文飞一样参加“仙燕归巢”活动的仙居籍大学生有1000多名。他们或奔赴全县36个单位参加“最多跑一次”探营、“乡村振兴”加油、“绿色发展”助力、“重点平台”锻炼等暑期实践小分队,或参与推介家乡、“最美家乡河”图文征集、仙燕课堂讲座等线上线下活动,使自己与家乡的方方面面都有了近距离接触。

  作为一个山区县,仙居以前每年输出大学生约2800人,但回仙居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每年仅600多人。面对这一窘境,仙居县委经过深入调研后下定决心,抓人才工作必须从夯实基础和长远规划入手,将引领服务户籍地大学生的成长摆在事关当地发展和未来的重要位置,从2016年起全面实施“仙燕归巢”计划,利用仙居籍大学生寒暑假返乡的有利时机,想方设法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等系列活动,从而增进对家乡的了解、增强回乡创业就业的信心。

  “一个人只有了解一个地方,才能形成联系,才会有牵挂。我们希望通过‘仙燕归巢’活动让仙居籍大学生们真正了解自己的家乡,了解家乡近几年的发展,对家乡充满期盼。”仙居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相信这些仙居籍优秀学子能出去学习,同样也能回来造福家乡。

  据统计,“仙燕归巢”计划实施3年来,有效吸引了大批户籍地大学生返乡,创造了生源地党委政府服务、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特色工作品牌。目前,全县返乡创业就业大学生比例已从二成左右提高到四成左右。

标签: 大学生;仙燕归巢;广度乡;林文飞;家乡;社会实践;图书馆;仙居图书馆;阅览室;就业创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