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当上“兼职委员” 玉环外来党员参与基层治理
2018-07-05 07:25:06 来源: 记者 徐子渊 许峰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

  浙江在线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许峰 市委报道组 詹晓霞)“天热了,孩子们放暑假了,我们得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防溺水知识,河道、水塘边的巡逻也得加强了!”7月4日,湖北通山在玉环的流动党支部委员陈世剑,正在跟租住地清港镇上湫村的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商量防溺水工作。陈世剑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上湫村党支部“兼职委员”。

  今年以来,玉环市以“不占支委职数、不转组织关系、不受户籍限制、党员直接选举”的模式,在外来人口聚居村(社区)中先后优选33名政治素质过硬、社会治理经验足、各方面认可度高的外来党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参与基层治理工作。

  “我们早就把玉环当自己的家了,为家里做点事儿,都是应该的,现在更名正言顺了。”这句陈世剑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玉环每个村社党组织“兼职委员”的心声。

  玉环的外来流动人员占常住人口近四成。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存在诸多差异,难免会产生一些误会与隔阂。玉环市大麦屿街道龙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良东感慨,这曾是令村两委特别头痛的难题。但自从有了“兼职委员”,村民笑说他叹气少了,笑声多了。陈良东直言:“做新玉环人工作,当地村干部叮嘱十句,很多时候还不如有号召力的外来党员讲一句,将他们选进村班子之后,平时‘卖面子’‘纯帮忙’变成了‘义务事’‘分内活’,工作推进明显更顺了。”

  玉环的“兼职委员”们根据个人特长,分别列出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社工服务、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清单,通过发放便民小卡片、工作室坐班等,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服务,涌现出伍斌“法律援助”、张俊“纠纷调解”、王飞“创业帮扶”等一批服务品牌。


标签: 兼职委员;玉环;陈世剑;工作;党员志愿者;流动党支部;溺水;住地;法律援助;纠纷调解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