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央视名嘴、行业大咖聚台州 论道城市如何高质量发展
2018-06-11 09:50:58 来源: 台州晚报 王媛媛

  6月9日下午,主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城市发展”的2018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台州学院大会堂举行。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董倩的主持下,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城市建设专家陈淮等大咖为台州呈现了一场关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和对话。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主办,中梁控股集团、阳光城、荣安地产、方远等四家房企承办,旨在探索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满足市民高质量的生活需求,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什么说中国经济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城市发展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 势在必行

  “40年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要求我们必须高速发展。”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40年后的今天,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资源的快速消耗,“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恰恰能很好地说明什么是“高质量”发展。

  “就台州而言,台州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充分发挥创新作为根本驱动力的作用,同时在发展中注重保护绿水青山,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发展经济的代价。”姚景源说,同时,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座城市,要想在未来发展好,必须要具有更高层面、更加开放的态度和视角。

  姚景源还强调,真正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以老百姓民生改善为主要标志,要以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为出发点。

  “高质量发展”,精简概括就是“现代化”

  “我认为,所谓‘高质量发展’,可以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现代化’来精简概括。”城市建设专家陈淮一针见血地抛出观点。

  而“城市化”作为过去40年中国社会快速发展历史进程中最辉煌的一块内容,更值得人们深思如何做好“高质量”发展。

  去年9月,台州被住建部列为全国15个“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这就要求台州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将以一个崭新的面貌投入到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中。

  “一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在未来规划上做到‘高起点、有预见性’。”陈淮说,这不仅仅是指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规划,更是指现代化城市整体格局上的“高起点、有预见性”。

  同时,陈淮也指出,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把老百姓的获得感放在首位,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感到舒服、舒心。

  “中国城市有不同的文化传承,保护城市文脉、历史传统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十分重要。”陈淮说,城市的“更新”过程,应当是在原有历史建筑保护的基础上,合理改造功能。

  组团式城市有很多价值可挖

  陈淮认为,城市化的新机会与新变化就是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而这也将引导城市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而台州作为一个个性非常鲜明的城市,不但民营经济基础雄厚,从城市格局上看,还是个组团式城市。

  针对组团式城市——台州的发展,陈淮对比了类型相似的洛杉矶、旧金山、淄博等城市,认为这种城市兼有大城市、小城市的优点,有很多发展空间和价值可以挖掘。

  姚景源则认为,台州在长三角地区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城市的发展也正步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未来,台州的城市发展要在创新性、绿色性、民生获得感以及历史延传的独特性等方面高品质发展。

  最后,中梁控股集团北区域董事长何剑还特别针对台州城市特点,分享了如何做高品质项目,以此参与城市建设、完善台州的中心城市功能、提升台州中心城市的地位等观点。“我们倡导的一种文化,认为任何一个社区其实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一个好的房企,就是要让项目与城市共同高品质发展。”

标签: 城市;台州;发展;经济学家;中心城市;组团式城市;高峰论坛;老百姓;民生;保护城市文脉;城市格局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