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丽水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域一证通办”
2018-06-08 09:16:14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徐剑

  异地查档、跨馆服务;毕(结)业证书遗失办理、学历证明确认;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最近,我市公布第一批224项“全域一证通办”事项和首批29个可共享证照材料清单,市民凭一张身份证,企业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就可以在我市任一行政服务中心、便民中心或全流程网上办理相关事项。

  一证在手,一步到位。今年以来,我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组建全省首个市级数管中心,搭建全市统一的数据共享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一证通办”。“全域”包含“全领域”和“全区域”两层意思,“全领域”指涵盖所有民生事项。“全区域”指横向覆盖9个县(市、区)和开发区,纵向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全域一证通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与农村群众需求零距离对接,把触角延伸到村里,把服务下沉到村级,市、县、乡、村形成一条无障碍的“绿色通道”,针对性地解决农村群众办事远、办事难等问题,实现了农村群众办事“就近办”“快捷办”“同城办”“异地办”目标。

  日前,身在景宁的诸葛女士持委托人黄先生及自己的身份证,在景宁行政审批中心商事登记窗口提出申请:在莲都区大港头镇设立一家五金批发部。景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申请人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后,使用“全域一证通办”账号登录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录入申请信息,由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录入信息进行审核,打印营业执照,并根据申请人填写的快递信息将执照邮寄至相应地址。这是我市启动“全域一证通办”工作以来,办理的首本跨区域“一证通办”营业执照。

  在此次改革中,市人力社保部门率先破解难题,通过信息共享,打通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于去年年底就实现了参保人员查询打印社会保险信息、社会保障卡申领、灵活就业登记、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44项民生业务“一证通办”,为群众减少了大量准备材料的时间和成本。

  “按照计划,6月底前,我市将实现50%以上民生事项‘全域一证通办’,在年底前实现50%以上事项‘全域一证通办’。”市行政审批管理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域一证通办”实现了群众办事的跨区域、跨领域,实现了减层级、减材料、减时间的预设目标,积极探索政府部门之间“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达到了“花小钱、办大事”的改革效果。

标签: 全域一证通办;农村群众;身份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异地;营业执照;民生;便民中心;材料清单;登记资料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