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春风化雨传文明润物无声树新风 文明让遂昌乡村更美丽
2018-06-11 08:01:30 来源: 丽水网 记者张李杨 通讯员叶艇 黄丽萍

  翰墨飘香别有天,书声琅琅响云间。每到节假日,在遂昌应村乡高棠村的高源书院里,经常可见村民和游客相约在此看书读报、练习书法的场景。“自从前两年建立了这个书院,平时大家都往这跑,现在我们村读书的氛围可好了。”提起书院带给村子的变化,现年93岁的村民周焕容这样说道。

  一个曾经偏远、落后的小山村,缘何因为一家乡村书院摇身一变成为书香四溢的“文化村”,在这背后,离不开一群执着于在乡村播洒文明的人——那就是遂昌县乡村文明促进会工作人员,正是他们,在2016年12月和高棠村两委一起,为全村老百姓建起了高源书院,并购置了1200多册图书。

  2014年3月,为弘扬乡土文化、耕读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遂昌创新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乡村文明组织——乡村文明促进会,通过整合遂昌内外的相关专家学者、文化教育工作者、社会人士,促进乡村大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发展。

  “当时遂昌的乡村还存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不平衡、精神文化生活不丰富等问题,思想教育和乡风文明也比较薄弱,成立乡村文明促进会,就是希望能够依托该平台,撬动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一起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发挥平台的带动作用,大力弘扬乡风文明,传承乡村文化。”说起成立时的初心,乡村文明促进会会长吕福新至今记忆犹新。

  随之而来的就是4年的探索和实践。积极组织村民开展读书会、参与12个乡镇25个文化礼堂的村歌创作、新春送“促进文明新风”楹联进村入户……4年来,遂昌乡村文明会工作人员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广袤的乡村大地,不遗余力地奔跑在播洒文明的路上。据统计,4年时间,乡村文明促进会共开展各类乡风文明传习活动40余次,不仅为遂昌各个乡村增添了浓浓的文化韵味,也使文明的风尚、读书的氛围飘散在各个角落。

  同时,为了加大传习力度,乡村文明促进会还成立了乡村文明讲师团,由50多名讲师在遂昌各乡村开展常态化传统文化、慈孝文化、健康养生等知识讲座,仅去年就开展了多达300余场文明宣讲。

  除此之外,依托垃圾分类、“洁净家园”等活动的开展,乡村文明促进会也为遂昌“洁净乡村”建设注入了新能量。“4年来共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并按‘定岗定位、责任到人’的要求做好各个村洁净工程的后续管理工作,确保美丽乡村的长效化发展。”吕福新介绍。

  孜孜不倦的努力,带来的是洁净美丽的新乡村。在石练镇双溪新村,新成立的双溪新村文明会发动72个家庭106人参加洁净村庄大行动,使原本卫生环境脏乱差的塘根自然村变成了“绿富美”;在云峰街道湖边村,一份份环保倡议书、一块块环保宣传牌,不仅扮靓了一个个美丽乡村,也使环保理念在乡村“生根发芽”。

  “同时,我们还在龙阳乡埠头洋村、新路湾大马埠村等乡村积极组织开展敬老助老活动,弘扬慈孝文化,促进乡村文明新风尚。”吕福新说,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既为孤寡老人、病残老人送上了一份爱心和暖意,也在全社会传递了慈爱、孝顺的传统美德。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灵魂。如今,历经4年的发展,遂昌乡村文明促进会已拥有近2000名成员,并成立了30多个村级文明会。4年的努力,换来的是一个个乡村的“旧貌换新颜”,4年的耕耘,也使耕读文化、乡土文化在遂昌得到了弘扬和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力乡风文明传习,不断深化各项重要工作,为乡村振兴添力。”吕福新说。

  

  

标签: 乡村;促进会;书院;村民;慈孝文化;乡村大地;乡村文化;乡土文化;书声琅琅;耕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