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汽车部件“跳跃”发展,撑起“制造之都”的脊梁
2018-06-04 09:21:45 来源: 台州日报 富 强 周丽丽

  “我是一个放牛娃,上小学时,我利用暑假为生产队放牛,每天0.15元……”

  前不久,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写的一篇《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文章刷爆了朋友圈,占据了各大媒体的新闻网页。

  起源于台州的吉利控股集团是台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一个缩影,汽车及零部件被列为我市重点发展七大千亿级产业之一。

  今年一季度,我市汽车产业预计实现规上产值205.7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整车制造方面,预计实现产量9.54万辆,同比增长64%,实现规上产值75.7亿元,同比增长106%;零部件制造方面,预计实现规上产值130亿元,同比增长20%。

  【概况】

  拥有50多年历史的汽车全产业链

  在陆地面积仅仅378平方公里的玉环市,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700多家,集中在五个大型零部件制造园区内,产业集聚度高,集群优势得到了极大的发挥,产业分工精细,工序合作紧密。

  台州的汽摩配产业发展历史悠久,50多年前,以紧固件制造为主的家庭作坊,在玉环已经开始出现,是台州汽摩配产业的发源之地。

  台州汽摩配产业起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早在1966年,玉环就诞生了首家民营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到80年代,玉环就有“南方最大的汽摩配生产基地”之称,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授予玉环“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称号,2016年,玉环汽摩配产业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2017年,更是实现产值540.38亿元。

  放眼整个台州,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产业链汽车城为契机,大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整车制造迅速崛起,零部件优势日益巩固,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获得全面提升。

  在浙江凯名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内,一位工人控制四台机器加工汽车零配件,这些机器便是浙江凯名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国不久前从日本采购的最新设备。

  “采用更先进的进口设备,引进深层次人才,研发全新产品,在更高层次谋求发展才能走得通。”周建国说。

  据玉环市汽摩配行业协会秘书长胡士亮介绍,由于产业集群的形成,与零部件制造相关的行业如产品测绘制图、机床生产与销售、企业样本设计、展会公司、出口公司、翻释公司、物流公司、刀量具专卖、原材料专卖等等都应运而生,为当地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不仅如此,目前,台州还拥有一大批热衷汽车制造业的企业家。

  记者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如今,台州汽车制造领域拥有“国千人才”5人,占全市“国千人才”的17.9%。拥有浙江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培养汽车产业人才的职业院校,拥有台州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服务中心、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汽摩配研究所、汽摩配行业科技创新平台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

  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拥有吉利豪情、吉利沃尔沃等多家整车生产企业以及6000多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生产企业,涌现了双环传动、银轮股份、长鹰信质、跃岭股份、浙江仙通等10家上市公司,形成了临海、路桥、台州经济开发区等整车制造基地,以及玉环、天台两大国家级汽车配件制造特色产业基地。

  打造享誉国内乃至世界的汽车城

  经过多年的发展,台州已经形成“整车与零部件并重、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并举、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的产业发展思路。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人员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吉利集团不断与台州深入合作发展,为打造台州汽车城增添了新动能。

  例如,年产20万辆整车的吉利V项目、年产30万辆整车的吉利豪情临海新基地扩建项目的投产和逐步释放产能,年产40万台发动机项目的加快建设,吉利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化项目、年产6.5万辆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吉利汽车配套园区项目的顺利签约。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人员表示,这些举措,必将带动台州现有零部件配套企业进行技术提升、规模扩张,推动产品向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更高的方向发展,并吸引更多国内外著名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台州。这为台州积极打造以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为核心、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为依托的协同发展体系增添了新动能。

  在吉利等整车企业对产业链的带动作用日益显著,新型“整车—零部件”合作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自主整车企业—龙头零部件企业—中小零部件企业”带动发展的雁形方阵,涌现出了一批上市公司、“瞪羚企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1—3月,在吉利等整车企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11家汽车制造类“瞪羚企业”产值增长率普遍在40%—50%之间,表现出“跳跃性”发展态势。

  但良好发展态势的背后也存在着挑战,比如汽车产业作为带动性强的支柱产业,各地均高度重视,作为稀缺资源的汽车整车项目、关键零部件投资商等成为各地激烈争夺的焦点,区域间的竞争日益激烈,政策优惠的范围和力度都在逐步加强,台州产业招商面临很大挑战。

  围绕着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全产业链汽车城,下阶段,台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将按照“产业构建与城市规划并进、企业发展与园区建设同步、核心区域与特色中心协同”的产业布局思路和“产业向区域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的产业集聚原则,以临海头门港、吉利汽车小镇、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台州经济开发区为战略核心区,构筑沿海沿江产业集聚带,逐步形成功能定位清晰、发展导向明确的“一核二轴三片八区”的产业布局,使台州汽车城成为“制造之都”建设的脊梁工程。

  【国际视野】

  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一个自主的、强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汽车制造业责无旁贷。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市场不能解决汽车工业面临的各种挑战,需要超越国界考虑问题,更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因此,以吉利控股集团为代表的台州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企业坚持以全球化的视角发展,以满足不断提升并且多样化的消费者的需求。

  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加入了WTO。一方面,中国的汽车零部件融入了国际采购体系,市场容量得到了迅速放大。合资、独资企业形成的新技术、新理念、新装备,以及由此带来的新产品,使市场竞争也进一步从低层面向高层面升级。

  胡士亮介绍,入世之前,玉环只有几十家企业拥有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取得TS16949的只有廖廖几家。并且很多企业只是为了迎合配套的要求,只求有体系认证这块牌,不求在实际管理过程中的严格运用。

  而入世以后,这种情况就有了很大的变化。一方面,绝大多数企业通过了ISO9000认证,并且不少企业已经通过TS16949认证;另一方面,现在认证的企业看重的不仅仅是证书,更注重的是质量体系的实施,往往都选择高资质的认证公司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除了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与国际接轨之外,整车制造企业同样不落下风。

  抱着“吉利汽车梦从台州再出发,跑遍全世界”的目标,吉利汽车致力于打造高品质、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精品车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汽车集团台州基地已拥有路桥、临海两大整车生产基地和路桥V项目工厂。

  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海外市场也不断增长,包括在中国建设制造基地、投产和出口,形成了良好的全球协同效应……

  2013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2017年宣布公司正式更名为伦敦电动汽车公司,致力于打造全新的轻量化、具有零排放能力的电动车平台,标志着公司正式开启了面向全球新能源城市商用汽车市场的转型……

  2017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发布高端合资品牌领克汽车,领克诞生于当今汽车产业全球化、一体化的趋势背景下,是采用欧洲技术、欧洲设计,并致力于实现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高端汽车品牌……

  2017年11月,吉利汽车在白俄罗斯落成的白俄吉工厂建设项目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产业项目之一……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相关人员表示,汽车产业是高度技术密集型产业,汽车企业必须要有核心技术及可持续的研发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存活发展。因而,在加快全球化进程的时候,确保团队持续专注科技创新和协同效应的发挥,不断扩大、加强研发和设计体系在全球的布局。

  外向型战略增强产业融入国内外发展

  近日,财政部宣布自2018年7月1日起下调汽车进口关税,这一举动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开放进程进一步加快。那么对于台州汽车制造业来说是否会受到冲击?

  自中国加入WTO以后,汽车进口关税从1986年的220%到如今大约17%,并没有对中国的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对于台州而言,汽车工业增加值也持续增长,行业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自主品牌不断成长壮大。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相关人员分析,目前的关税调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仅会促进国内的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也会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事实上,越是汽车工业强国,汽车进口关税越低。换言之,众多汽车强国在产业发展道路上,都经历过随着一国汽车工业的全球竞争力提升,逐步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过程。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相关人员表示,中国目前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第一新车产销大国,实力今非昔比,自主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逐步降低进口关税反映出,国家对自主汽车产业的自信。

  为了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目标,台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将着力“龙头引领、突破发展”“协同融合、协调发展”“创新驱动、全面发展”“开放合作、共赢发展”。

  龙头引领、突破发展——紧紧围绕吉利豪情、吉利领克、吉利沃尔沃等核心整车企业和重点配套功能区建设,整合全市资源、联动支撑平台……

  协同融合、协调发展——深入实施补链强链工程,做大做强整车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业、做精做优汽车特色服务业,不断拉长、拓宽、做厚汽车产业链条……

  创新驱动、全面发展——加快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完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增强汽车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优势和自主研发能力……

  开放合作、共赢发展——全力实施外向型战略,扩大整车及核心零部件出口规模,加快融入跨国汽车采购体系,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增强台州汽车产业融入国内外产业发展、吸纳外部优质要素的能力。

  【标杆企业】

  吉利汽车:“造每个人的精品车”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吉利汽车路桥工厂实现产值41亿元,同比增长48%;吉利汽车临海制造基地,实现销量20.88万辆,产值超200亿元,较2016年翻了一番;上缴税收15亿元,较2016年的2.35亿元增长了5倍多。

  吉利汽车总部设在杭州,在浙江台州、宁波、湖南湘潭、四川成都、陕西宝鸡、山西晋中等地建有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基地,带动了这些地区汽车产业链的发展,推动地方的汽配、零部件产业的转型升级,并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和财政税收。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汽车集团目前拥有吉利汽车和领克汽车两大自主品牌。吉利汽车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24.7万辆,销量位居自主品牌第一,乘用车排名第五,63%的增幅位居行业首位。

  近年来,吉利汽车品牌秉承“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品牌使命,“积极进取”、“科技品质”的品牌内涵,致力于成为消费者熟知和喜爱的主流汽车品牌。

  博瑞、博越、帝豪GS、帝豪GL、全新帝豪、新远景等多款车型成为各细分市场标杆产品,实现了SUV与轿车双驱并进的均衡发展。其中,博瑞、博越、帝豪GS、帝豪GL四款3.0代精品车型的2017年累计销量达60万辆,占吉利全年销量近50%,进一步提升了吉利品牌车型的平均售价和品牌溢价能力。

  据介绍,领克汽车品牌是采用欧洲技术、欧洲设计,并致力于实现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高端汽车品牌,首款01车型推出市场后受到广泛好评。到2020年,吉利汽车集团将推出超过30款全新产品,将涉及轿车、跨界车、SUV、MPV各品类,覆盖从A0到B级的各细分市场。

  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顾伟明介绍,吉利作为自主品牌的优势核心在于研发和技术优势。过去几年,吉利在研发领域的投入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未来还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按照国际化的开发流程和标准,建立强大的技术研发体系,延揽和培养世界级研发人才,并与世界一流的伙伴精诚合作,共创未来。

  顾伟明表示,台州承载了吉利人的梦想和希望,这方沃土造就了吉利,无论走多远,吉利的根始终在台州。近年来,吉利积极响应回归发展的号召,不断加大在台州的投资规模,充分整合和利用全球优势资源,进一步优化在台州的产业布局,全面提升装备工艺水平,有力促进和带动台州汽车产业整体发展。

 

  郭健辉:实现千亿目标要超常规发展

  郭健辉

  玉环市汽摩配行业协会会长

  浙江金辉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8年8月,郭健辉创办了玉环微型汽车机械厂,在此之前,他只是一名学徒。虽然,这是一家小得不能再小的家庭作坊式工厂,但却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

  建厂初期,为了找到客户,他背着自己生产出来的产品,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9年,郭健辉的紧固件终于凭着良好的品质,获得了天津夏利的长期配套合同,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4年,郭健辉筹集资金500多万元,购进了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几十台设备,开始制造摩托车摇臂和摇臂总成,经过一年的努力,1995年,郭健辉的摩托车摇臂和摇臂总成销售首次突破1000万元。玉环微型汽车机械厂犹如一颗耀起的新星,令人瞩目。

  然而,正当郭健辉准备在摩托车零部件行业大干一场的时候,摩托车行业开始出现了明显的衰落迹象。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汽车行业发展迅速,这一时期甚至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

  2009年,郭健辉决定进入汽车零部件行业。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市场调研,金辉机械选定转向助力泵作为进入汽车行业的首选产品。

  经过了几年的努力,金辉机械的汽车转向助力泵在国内外市场上已经声誉鹊起,逐步从售后市场进入了配套市场,成功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

  在玉环,像金辉机械这样的制造公司有很多。目前,已经形成传动系统、转向系统、悬架系统、制动系统等汽车底盘件完备的产业链,每一个部件都有多家企业生产。如果整合成功,完全有可能把汽车底盘零部件升级为新能源汽车底盘制造基地。

  许多汽摩配企业家认为,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在大干快上,整个配套体系还没有形成。这对于玉环进入新能源配套体系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并且,汽车底盘作为一大系统件,处于产业链的上端,在市场上的竞争压力相对比较小。

  前不久,玉环市汽摩配行业协会向玉环市政府建言,按照当前的零部件发展趋势,在短期内实现千亿产业群是有一定困难,必须要有超常规的发展途径。

  “这个途径就是要组建几个大的企业集团,形成几个大的模块件、系统件产品。”郭健辉说,就目前的情况看,玉环的优势就在底盘件,就在于把传统的底盘零部件升级为机电一体化的底盘零部件,进而升级为适合于新能源汽车的转向模块、传动模块、悬架模块、制动模块,再进一步升级为新能源汽车底盘系统。

  在玉环市,不少业内企业家表示,这些产品形成产能以后,将会极大地提高附加值,千亿产业群才有望实现。


标签: 吉利汽车;产业链;零部件;汽车产业;品牌;产业;汽车;集团;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