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农村文化礼堂数量增质量高活动多 仙居:打造乡村振兴“加油站”
2018-05-26 09:10:00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应芳露

01.jpg

  图为送文艺演出下乡。(资料图片)

  “宋博士今天讲得可真好!”5月22日,仙居官路镇下王村文化礼堂座无虚席,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的宋哲博士,为村民们作了题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专题宣讲。

  “从美学在乡村建筑设计上的应用,到如何更好地传承、保护、挖掘古村落文化,这些都与我们村的发展息息相关,很有收获啊!”下王村党支部书记俞方进在听完课后说,现在这个文化礼堂就像是下王村这辆“发展之车”的“加油站”,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但转变村民们的发展观念,更是提高了大家的文明素质。

  在仙居,被群众称为“加油站”的文化礼堂有107个,仅去年就新建23个。其中,五星级文化礼堂2个,四星级文化礼堂5个,三星级文化礼堂12个。

  数量的增加让文化礼堂惠及更多群众,质量的提升让文化礼堂成为仙居乡村振兴真正的“加油站”。一座座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礼堂成为仙居群众休闲娱乐、学习交流的好去处,从舞狮活动、新春灯会、火红灯笼展、民俗文化节等民俗活动,到成人礼、敬老礼、新兵壮行礼等礼仪活动,再到农业知识讲座、古村保护课堂、政策法规宣讲等乡村振兴知识传播,文化礼堂打通了主流价值引领和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最后障碍,其功能也从初始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转变为农村文化服务综合体,成为普及科学文化的阵地、弘扬文明新风的舞台、传播传统文化的殿堂、村中谈事议事的场所,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活力。

  “如今的农村文化礼堂,更有温度了。”采访中许多村民提到,文化礼堂的活动越来越丰富,无论是老人、孩子还是妇女,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为进一步丰富礼堂活动,仙居还整合各单位服务资源,进一步优化资源共享机制,加强文艺资源菜单式配送平台建设,有效地服务于农村文化礼堂,提供涵盖文艺、宣讲、科技、农业、教育、卫生等服务菜单58项。

  让更多群众走进文化礼堂,将文化礼堂助推乡村振兴落到实处,仙居有着自己的方法。该县深入实施草根讲师进村坐堂机制和“十百千”行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动草根讲师宣讲进礼堂、十大礼仪进礼堂、百场演出进礼堂、千名志愿者进礼堂,广泛开展形势政策宣讲、优秀文化传承、核心价值观培育等活动,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传递主流声音和社会正能量。仅2017年,全县各文化礼堂累计开展文化活动350余场次;组织1800余人次志愿者进文化礼堂开展服务;草根宣讲队在文化礼堂共计开展“十九大精神”“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剿灭劣V类水”等宣讲200多场次,受众人数达到1.5万余人。

  据了解,仙居计划今年新建农村文化礼堂60个,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该县各级、各部门坚持“建有标准”“管有机构”“用有队伍”“育有主题”,以“一盘棋”观念,站在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立足各自职能,找准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结合点,依托县文化馆建立农村文化礼堂总部,统筹协调全县农村文化礼堂的指导培训、信息共享、菜单服务和档案管理等职能,更好地服务乡村文化振兴。目前,全县有62个村启动文化礼堂建设,其中有12个文化礼堂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内部方案设计。

  

标签: 礼堂;文化;农村文化;乡村;草根;加油站;志愿者;菜单;群众;讲师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