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广阔农村大有可为 龙泉道太乡在外乡贤回老家创新业
2018-05-25 10:29:1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金伟红

  “我们村环境好、山地多、山林开阔,而且蜜源充足,十分适合中蜂养殖,我就是准备走这条‘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子。”穿梭在自家建的土蜂家庭农场里,返乡创业农民叶火松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叶火松是龙泉市道太乡乌狮村农民,去年他顺应返乡创业热潮,回村里创办了土蜂家庭农场。如今,农场已有中峰300余桶,年产量达到1500余公斤,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他说,年轻的时候自己一直在外闯荡,现在已经小有成就。如今,看到广阔农村大有可为,他逐步将工作重心从城市转移到了自己的家乡。

  “火松结合自己的养蜂经验,常常组织我们到村乡村振兴讲习所开展蜜蜂养殖交流学习,还给予我们技术上的支持。”村民吴柄文说,在叶火松的带动下,村里很多农户加入了养蜂行列,蜜蜂养殖已经成为村里的一个增收新产业。

  近年来,乡贤返乡创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道太乡立足山水资源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乡贤回老家创新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一批批返乡创业大军正“接力”归巢,奏响新时代田园牧歌。

  “我们主打的是趣味性民宿,建筑整体设计为汉风,但装修时会配套摇椅、秋千等设施,可谓中西混搭风格。”近段时间,坐落在道太乡大白岸村码头边的民宿“陋室”正在加快建设中,民宿的主人是刚刚返乡创业的乡贤钟鸣。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返乡创业已越来越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道太乡西坑下村的张羽,就是该乡远近闻名的返乡创业“大咖”。

  大学毕业后,张羽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会计知识带到了产业发展中,与家人一同加入到了石蛙养殖的行列,创办了绿之源石蛙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养殖场占地1700多平方米,蛙池15个,蝌蚪池、育苗池共40个。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她还进行了石蛙品种改良,利用草药喂养提高石蛙机体免疫力的实验研究,提高了养殖成活率。

  如今,张羽的合作社不仅可以做到自给自足培育繁殖石蛙,还多次免费赠送该乡周边养殖户蛙卵共计约20万枚,蝌蚪共计约10万只,带动了该乡绿色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助推了乡村振兴。


标签: 家庭农场;乡村;乡贤;蝌蚪;蜜蜂;蜜源;山林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