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仙居:垃圾分类怎么分 “巾帼课堂”可教你
2018-05-14 08:52:48 来源: 台州日报 孙金标

  “垃圾分类可以把垃圾变废为宝,也能减少环境污染,一举两得。”仙居县田市镇九思村村民柯海云听完垃圾分类的流动课堂后感慨地说。

  5月11日下午,田市镇开展垃圾分类的首场流动课堂,该镇党员、村民代表、妇联执委、妇女代表等近百人参加,该镇妇联主席泮利菲担任讲师。

  4月底,仙居县妇联组织成立了仙居乡村振兴学院·巾帼课堂,推行“垃圾分类330”模式,3指的是指尖课堂+阵地课堂+流动课堂,30指一月30天。

  指尖课堂是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平台,邀请垃圾分类专业导师进行公众号信息、群内微课堂分享,要求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副主席进行线上学习。无论何时何地,均可通过指尖课堂进行学习积累垃圾分类等知识,并可通过群内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促进学员更全面吸收有用的知识。

  同时,依托各地乡村振兴学院、巾帼培训基地、创业示范基地等阵地,邀请垃圾分类讲师,分层次分领域对村级妇联主席进行集中培训。5月4日一大早,白塔镇组织在上横街村开展阵地课堂,20多名村级妇联主席和执委身穿红马甲在学习垃圾的具体分类。许彩金第一次参加培训,才得知哪些是可腐烂、哪些是不可腐烂的垃圾,收获颇多。目前,22个阵地课堂在各个乡镇马不停蹄地开展。

  当村级妇联主席学习后回到村内,她们将每天承包5户家庭进行体验式课堂培训,送培训进农户进家庭,有时还将田间、地头、庭院、作坊、民宿等劳动现场变成课堂,现场示范、互动交流等,让村民直接辨别什么是可回收垃圾,什么是不可回收垃圾。

  4月27日至今,仙居全县垃圾分类课堂进农户就已打卡927户,惠及人群3212人。各乡镇再进行抽点检测,跨区域交换打分。最终的分数将作为星级巾帼课堂学员、星级巾帼课堂讲师、星级巾帼课堂课程的重要评价依据。

  通过开展“垃圾分类330”模式,仙居将打造一支数量足够、涉及面广的垃圾分类讲师队伍。

标签: 课堂;妇联主席;流动课堂;讲师;阵地;回收垃圾;变废为宝;垃圾分类330;村民;培训基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