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24年为民跑腿 骑坏4辆摩托 “跑腿村支书”病倒 百名乡亲探望
2018-05-12 09:02: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盛伟 通讯员 邵美霞 金拯 童宏伟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盛伟 通讯员 邵美霞 金拯 童宏伟)5月9日晚上8点20分左右,衢州龙游石佛乡大力山村村支书卓彦庆突发脑溢血,至今昏迷不醒。两天里,整个村已有上百人来医院探望卓彦庆。

  卓彦庆在龙游最偏远的高山村做了24年村支书,因为长期替乡亲们跑腿办事,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跑腿书记”。

  昨天,记者从龙游人民医院获悉,医院联合邵逸夫医院、浙二医院多科专家会诊抢救。目前,卓彦庆仍处于深昏迷状态,生命垂危。

  村支书跑完腿回家后

  突发脑溢血

  大力山村位于龙游县北部山区,20个自然村分布在总面积15平方公里的大山上,大力山村平均海拔660米,是龙游县海拔最高的山村。

  5月9日当天,卓彦庆骑着摩托车带着两名村干部跑了6个自然村测量农房,为下一步的农房整治查清基础数据。

  吃完晚饭后,隔壁老太还拿来一只老年机让卓彦庆帮忙修理,他捣腾了一阵没修好,打算第二天带到县城去找人修。

  晚上8点20分左右,卓彦庆正打算关门睡觉,突然大喊“头痛”,话也说不清了。妻子廖美香马上给住在附近的亲友打电话,半个小时后,叫到一辆小皮卡,把卓彦庆送到了山脚,再由120救护车送到医院。

  “深度昏迷,无法自主呼吸。”这是当晚医生会诊后为卓彦庆作出的诊断。

  得到这样的诊断结果,村主任黄金土和村两委干部以及在场的所有亲友都沉默了。

  全村上百人

  自发探望村支书

  5月10日从早到晚,黄金土接了上百个电话,每个人都在问同一件事:这是真的吗?卓书记现在情况怎么样?

  5月10日,龙游县人民医院6楼重症监护室的门口、楼道里,挤满了从各处赶来看望卓彦庆的村民和亲友。由于重症监护室允许探望人数有限,大伙就挤在门口,远远地看看病榻上身体插满管子的“跑腿书记”,很多乡亲从早上等到下午,站累了就在台阶上坐一会。

  村民王爱娥坐在重症监护室门口,双手合十,祈祷村支书平安。

  去年9月,王爱娥的丈夫因病去世,王爱娥丈夫的后事是卓彦庆帮忙操办的。王爱娥的丈夫曾经服兵役交过社保,过世后,卓彦庆又骑着他那辆摩托车上山下山忙前忙后,帮王爱娥跑回了5万多元的统筹。有了这笔钱,王爱娥女儿上大学的钱有了保证。

  “我一个字也不识,什么事都靠他呀。”考虑到王爱娥家的实际困难,上个月,卓彦庆手写了一份为王爱娥女儿申请助学金的证明信,托驻村干部小范帮忙打印出来,准备近期就寄到王爱娥女儿的学校去。

  66岁的徐凤兰说,卓彦庆也是他“生命中的贵人”,因为卓彦庆救了她的丈夫卓超奶。

  2008年农历三月初一深夜,卓超奶突发脑溢血,因为子女都不在身旁,徐凤兰情急之下给卓彦庆打电话。当时大山的深夜仍非常阴冷,徐凤兰的家偏偏又在集聚点外,必须穿过600米仅0.5米宽的崎岖山路。卓彦庆接听电话后,随即叫了几个村民,抬上担架,雇了一辆拖拉机,连夜将卓超奶送进医院。

  “没有他,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徐凤兰说,这么多年来,她已经习惯有事就给书记打电话。所以后来老伴出院,因行动不便,也是由卓书记骑着车一趟一趟地帮忙办了残疾证,现在每月还能领到四百多元钱的生活补贴。

  村主任黄金土说,“每一个在病房外等待的人,都和卓书记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跑腿书记”

  是山村的主心骨

  石佛乡大力山村最高海拔940多米,287户村民散居在崇山峻岭间。因为辖区山高路远,卓彦庆为乡亲们办事的交通工具一直是摩托车。

  当地政府曾经做过一个测算,24年来,卓彦庆为村民办事骑坏了4辆摩托车,跑了近50万公里。

  卓彦庆在大山里修路是政府认可、村民念叨的政绩之一。根据大力山村的规定,18岁至60岁的每位村民,每年必须义务修路20天,在外打工不能及时回来的,要花钱雇人代为出工。

  卓彦庆自己长年在施工一线,他还严格要求自己在杭州工作的孩子,每年必须回村完成20天义务工。

  龙游县石佛乡政府这样评价卓彦庆:“正是凭借公平公正、刚正不阿、带头吃亏的办事原则,使他成为大力山村村民的依靠和主心骨。”

  石佛乡党委书记方伟军说,在大力山村,卓彦庆已然成为村民最信任的人,很多村民下山存钱取款都交给卓彦庆去办。“有时去高山上的村民家,一个来回就要骑40多分钟,所以他被被村民称作跑腿书记。”

标签: 村支书;村民;脑溢血;山村;书记;主心骨;摩托车;卓彦庆;丈夫;跑腿书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