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椒江环保为项目审批提供“私人订制” 企业不再“跑腿”
2018-04-02 11:09:4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3月29日一早,徐超星准备好资料,赶到雅赛利(台州)制药有限公司,完成最后的对接,随后回到椒江区办证中心,上交资料。

  这是他完成的第一个环评审批代办项目,也是我市首个完成的环评审批代办项目。

  职能部门精准代办

  为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最多跑一次”服务,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项目环评由职能部门代办要求,椒江区环保分局积极响应,3月初在全省环保系统率先组建项目环评审批专业代办服务队伍,代办椒江范围内所有建设项目的环评申报、备案、验收和排污许可证发放等业务。

  徐超星就是其中一名代办员。不过并不是谁都能胜任这个岗位,代办员不仅仅是为企业“跑腿”这么简单。椒江区环保分局局长徐明初说,这些代办员都是环保局聘请具有环评验收专业背景的业内人士,代办业务直接由环保局协调指导并对企业直接负责。专业的事由专业人员全程代办,才能真正为企业服务到位,能把企业碰到的问题及时解决。“这才是真正精准服务。”

  环保审批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最前端,事关企业生存发展、民众环境权益和生态环境保护,所有建设项目动工之前必须要进行环评审批,由于程序比较繁杂,以往企业一般会委托第三方协助准备环评申报相关工作。

  “第三方公司帮助我们做评审报告,我们是需要他们的协助,是一个工作的关系。”雅赛利(台州)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磊认为,代办服务就是一对一服务了,相当于职能部门延伸出更主动的功能,来支持企业。

  3个月完成的项目审批变为20多天

  雅赛利(台州)制药有限公司申请的竣工验收项目是首个申请代办服务的项目,从3月6日申请到3月29日完成竣工验收,共经历24天,企业在期间一次未跑。

  “由我们介入,这个流程更加顺畅,帮企业减少麻烦,也为验收机构减少麻烦。”徐超星介绍,以往企业与第三方机构和环保部门三者之间相互交流容易出现理解误差,审批要求和实际操作往往存在偏差,这也是企业会多跑几趟的重要原因。

  代办员在代办中为企业提供了组织验收会,对接协调环评、检测、设计等单位,落实整改意见,资料的收集、递交等服务,并直接在环保职能部门指导下协调工作中碰到的相关问题,为企业全程全方面提供妈妈式服务。

  赵磊说,申请代办服务后,本来3个月完成的事项现在一个月不到就完成了,而且企业一次也没有跑,在企业内就完成了竣工验收。“这是我没想到的。”

  徐超星笑着说,环保专业性问题不是两个人坐一起聊几句就能理解透彻的,这需要专业的人去对接。“有些代办事项对我们来说可能是小事,可对企业来讲,都是繁琐麻烦的事。把这些事办好办实,让企业零跑,企业才能更安心地发展。”

  截至3月29日,椒江区环保分局已收到23个关于环评申报、竣工验收环保事项等代办服务申请, 其中3个代办事项已完成。


标签: 职能部门;代办;椒江区;验收;制药;服务;台州;对接;项目审批;环保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