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首家小微企业网上创业园上线 已入驻企业26家
2018-04-02 11:06:3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洁

  2017年,我市新增小微企业26334家。在小微企业不断增速、成长的同时,一个新的问题难以忽视: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小微园109家,入驻小微企业4612家,更多的小微企业因场地、门槛的限制,无法进入园区创业,也无法享受更多园区带来的政策和服务。

  近日,台州首家小微企业网上创业园——台州微智库上线。记者了解到,微智库利用“互联网+”的形式,改变以往建园区、扩规模的路子,为小微企业打破空间壁垒,让小微企业即使入不了园,也能共享园区资源。

  服务小微企业的网上创业园

  3月20日,在台州跨境电商产业园,云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这里举行电商讲座,来自全国著名电商讲师和台州小微电商企业共同探讨台州制造跨境出海的机会。

  作为首批加入台州微智库的服务型企业,云动力的此次活动也是台州微智库平台试运行后入驻企业举办的首次活动。

  “活动后,我们还会将精彩视频上传至微智库平台,不能到现场的可以到线上观看。”云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吴昌云说。

  记者了解到,台州市小微企业云智库(简称微智库)是由台州市小微办、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台州市民营企业协会等共同发起成立的,由台州北大科技园合作运营。

  作为台州首个为小微企业服务的线上孵化平台,该平台通过整合台州本地中介、企业、政府机关以及科研院所等方面资源的线上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研发设计、试验检测、技术咨询、渠道拓展以及创业孵化、创业指导等企业经营及双创孵化服务。

  在微智库网站页面,记者看到,平台结合企业需求,将主界面整合为7个板块,包括政策、金融、财税、法律、科技、创业创新、新媒体服务以及云创空间。

  “比如政策板块,会有政策解读、创业新政等内容,金融板块则会根据中小企业、初创企业的发展战略,量身设计金融方案,云创空间作为平台虚拟孵化最重要的部分,包含云课堂、创业项目展等。”台州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项宪平介绍,这些服务原本都是园区自行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而这个平台的上线,让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到。

  微智库能为小微企业带来什么

  “台州小微企业众多,但各类创业园、科创园的服务半径毕竟有限,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推动虚拟孵化,完成异地创业和异地孵化同时进行。”项宪平认为,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让不同园区的企业甚至是没有机会进入园区的企业享受同样的服务,实现资源共享,这是微智库运行后最大的优势。

  而通过小微企业在微智库的活跃度,政府部门也有了作为大数据分析的支撑,根据企业年报、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通过企业在板块的活跃程度,了解企业更需要哪些方面的政策需求,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去扶持企业。

  记者了解到,入驻微智库的企业包括给小微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法律等内容的服务型企业和普通小微企业。服务类企业在注册时需上传企业相关信息,审核认证通过,才能提供相关的服务。而普通企业用户群体可以通过官网或者手机公众号,搜索台州微智库,就能进行注册和使用。

  “目前我们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入驻的服务机构有15家,入驻的企业有26家,今年的目标是入驻的优质服务机构达到50家,对于服务机构我们有淘汰机制,在精不在多,而入驻的小微企业达到两万家,让全市小微企业都能在这个平台得到帮助。”项宪平说。


标签: 智库;园区;台州;创业;孵化;台州市;服务;电商;创业园;服务型企业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