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去伤疤 打补丁 路北:多途径提升“城市颜值”
2018-03-26 09:47:25 来源: 台州日报 罗浩榕

图为位于路桥区路北街道永安广场处南官河一角。(资料图片)

  编者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全市上下按照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以城市美丽行动为抓手,重点抓好“城市街景、城市路景、城市水景、城市生态”提升,不断扮靓城市面貌,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为营造我市建设美丽城市的良好舆论氛围,本报今起开设“美丽城市在行动”栏目,关注各地在美丽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新进展和好经验,及时予以报道,更好地推动面上工作。

  随着挖掘机的铁臂轻轻落下,路桥区路北街道升谷寺村存在十多年的临时安置房被慢慢拆除。近日,记者来到升谷寺村临时房安置点拆除现场,看到外围已经被警戒线围住,不让闲杂人员出入。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在另一边,几名工人正在分拣拆除物堆中的木材、钢筋等物件。

  据拆迁队长洪全福介绍,这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浪费,实现废物的再生利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堆放着看起来整齐一些。

  升谷寺村临时房安置点最初建于2006年,位于内环路四号立交的东边位置,它的存在宛如城市的“伤疤”。由于市域S1线从安置点自东而西穿过,除却留作市域S1线项目工人的宿舍以及部分仓储用房外,其余的100余间房子将于近日全部拆除。

  “升谷寺村临时房安置点的基本拆除,宛如挖去了路北城区的‘伤疤’。目前,内环路(内环南路新城段、四号立交区块)景观绿化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接下来,该地块的建筑垃圾被清理后,将基本用来绿化。”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春伟告诉记者,内环路(内环南路新城段、四号立交区块)景观绿化工程,位于下分水河以东至台州大道椒江界,运用“五彩花环”设计主题中“红”的元素,主基调以桃花为主,在基地水系周边种植色叶植物红枫、柳树、乌桕、水杉等,形成曲径通幽的景观空间,“这极大地提升了路北的北大门颜值。”

  路北街道作为路桥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路桥连接黄岩、椒江的重要地段。近年来,该街道致力于打造“活力路北,品质新城”,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新建完善城市生态功能,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城市的街景、路景、水景、生态”是城市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颜值的提升,直接关系群众的居住满意度和获得感。

  双水河是路北辖区的主要河道,在约2.7公里长的河道两岸分布着十几个居民小区和城市综合体等,与居民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为此,该街道和路桥区城建集团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决定在双水河两岸实施景观提升工程,力求打造亲水平台与休闲健身游步道等于一体的城市绿道,提升城市水景。

  目前,施工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当中,计划于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既去伤疤,也打补丁,在提高城市生态方面,路北充分使用闲置土地,通过改成小型公园等形式,既美化了环境,也增加了群众居住的舒适度和满意度。三山村位于中央山公园一期山地游步道的入口处,村西边又是路桥区机关幼儿园所在,来往人员众多,存在停车难的现象。之前,该村的闲置土地经常被各种垃圾和杂物所占据。去年,在路北街道支持下,路桥区城建集团投入300多万元的资金改造利用村小区北面的闲置土地,合理规划村公园和停车位,既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还让村民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去处。

  今年84岁的陈四娃和老伴经常一起在公园里闲坐聊天,说起变化,他直说好,“以前杂乱无章,现在不仅可以散步,还可以坐着看美景,心情都好了很多。”

  路北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常务副主任金琦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和路桥区城建集团协同配合,做好城市街景、路景、水景和生态的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打造品质新城,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标签: 路桥区;路北街道;永安;广场;城市生态;城市街景;城市品质;城市水景;人民群众;图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