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简单案件快速办理 温岭:打通轻微刑事案办理“高速路”
2018-03-12 10:44: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 吴敏力 毛海挺

  “你是否自愿认罪?”“如果你自愿认罪,根据刑诉法的规定,本案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对你并可依法从宽处理……”这是记者近日在温岭市检察院讯问室见到的一幕,犯罪嫌疑人林某因酒驾涉嫌危险驾驶,正在接受检察官的提审。当天下午,考虑到林某犯罪情节轻微,检察院对其依法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自此,林某案画上句号。

  从受理到审结,一个案子经历了不到7天时间,这是温岭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实现“疑案精办,简案快办”模式的结果。该市于去年6月成立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中心,主要办理依法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轻微刑事案件。据统计,每年温岭市人民法院受理的刑事案件中,70%属于轻微刑事案件。

  简单案件快速办理,将有限的司法资源挤在复杂疑难案件的审理上,这是温岭针对“案多人少”下的一剂良药。近年来,该市受理的刑事案件数量年均在2500余件,且呈逐年递增态势。“像我们检察院,人均办案数达到170余件,案件积压成为僵局,部分轻刑案件得不到快速处理。”温岭市检察院公诉部员额检察官丁林告诉记者,“繁简分流”后,轻微刑事案件专门化办理,这种现象被缓解。

  “比如一个危险驾驶刑拘案,以前7天办不完,嫌疑人被取保候审后容易逃匿,这样就产生警力浪费。”丁林介绍,案子进入“快办”后,公、检、法三方通力协作,最大限度缩短办案期限,“检察院整个审查起诉阶段缩短至2天,保证整个案子7天内审结。”

  此外,该市打破刑拘期限7天的案件难以适用快办机制的难题,切实将快办机制适用范围扩大至全部轻微刑事案件。除危险驾驶刑拘案以外的轻微刑事案,原先办理时间在2个月以上,如今缩短至30天以内。

  一方面减期限,一方面优流程。该市通过建立速裁、简易程序案件集中受案、集中移送、集中开庭机制,加快内部运转速度。

  同时,该市借力新科技,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询问基本资料、核对犯罪前科、记录作案过程……在温岭市检察院视频审讯室,丁林正在通过远程视频提审系统提审犯罪嫌疑人胡某。胡某因涉嫌盗窃罪于3月2日被温岭市公安局刑拘,3月6日侦查结束转入依法审查起诉阶段。为节约办案时间,丁林对胡某进行远程提审。胡某虽被羁押在看守所,但一举一动都逃不过检察官的眼睛。

  在实现轻微刑事案件提审“远程化”的基础上,温岭市将智慧公诉、讯飞语音录入系统广泛应用于办案中,全面铺开案件电子卷宗扫描录入工作。“双手从繁杂、机械的文字录入工作中解放出来,才能更专注在案件的实质审查和证据补缺上。”丁林说。

  截至目前,“快办”已受理审查起诉轻微刑事案件共计351件,占同期审查起诉案件的27%。

标签: 台州;刑事案件;温岭市;版权;稿件;检察院;犯罪嫌疑人;丁林;案件;认罪;刑拘;简易程序;检察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