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三门:百村“变脸” 添色海上大花园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8-03-11 09:05: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鲍雯霞

  3D壁画“跳”上墙,树当篱笆院当景,天真孩童倚墙“笑”……3月1日,走进三门县沙柳街道曼岙村,家家户户皆是庭院式设计,绿树红花点缀于农家小院之中,整个村庄散发着浓浓的乡土韵味和人文气息。

  眼前的一道道美景,正是该县开展“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行动的一个缩影。此时,这边曼岙村景美如画,那边“邻居”大周村也是建设正酣。两村均背靠笔架山,区位、生态相似,且同以林果业、养殖业谋生,俨然成了“双子村”。

  挖掘机挥巨臂,工程车运送忙,村道路基填土工作施工正忙;机关干部齐动手,巧制创意石头画,装饰渔村农家乐和美丽庭院;深挖当地海防文化和“船帮里”文化,修复大周村巡检司一带的城墙,带动渔村建设……一项项打响“颜值革命”的工作,正在大周村紧密锣鼓地开展着。

  “我们村关于海塘建设的规划已经着手制定,部分建设项目即将进入招投标,而且村里的20亩土地已完成平整,待三四月份播下花种,到时村里就能添上一片美丽花海了。”看着已抢先一步实现美丽“变身”的曼岙村,大周村党支部书记周德溪更是满心扑在建设上,铆足劲儿将大周村打造成渔家风情的美丽乡村,力争和邻村共绘渔村美景。

  同依一座山、共傍一条溪,这对“双子村”正因地制宜、互动融合,基于各村特色发展的同时,聚集优势开展一体开发,联动助力乡村振兴。“我们正以‘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行动为契机,将其融入打造‘中国美丽渔村’工作,把曼岙村、大周村、卢家塘村沿线区域2000亩养殖塘作为美丽鱼塘建设和美丽渔村建设的主战场,计划建成集养殖、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渔家乐式鱼塘,打造农渔文体旅多产融合的海上大花园。”该县沙柳街道党工委书记方俊申说。

  在三门,“百村万院”海上大花园行动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场乡村“蝶变”的行动,以庭院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三大革命”为重点,以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以创建“洁化、序化、绿化、美化”庭院为抓手,全面提升环境品质,加快“六美”三门建设,扎实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眼下,全县各村庭院建设摩拳擦掌,“六美三门洁净家园”行动也持续开展,广泛动员农户开展垃圾分类,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因地制宜建设终端处理设施,推进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同时,该县还有序拆除全县5000多座露天粪坑,并以村为单位进行新建和改造提升,做好污水处理、改厕规划设计等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出形象、树标杆’的要求,在全县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村评选活动,推进智能分类,打造农村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示范样板。”该县农办副主任邵全红表示,公厕提升改造和多种竞赛活动等工作也将相继开展。

标签: 庭院;渔村;垃圾分类;沙柳;乡村;三门;花园;曼岙;人文气息;行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