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台州“生态洗衣房”引领治水新形态
2018-03-02 10:56: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 富强

  图为坐应村“生态洗衣房”。

  日前,路桥区桐屿街道坐应村,51岁的村民应美珍拿着脏衣服来到新建不久的“洗衣房”洗衣。

  16个洗衣池、32个水龙头整齐地围成一圈,用青色的瓦砖点缀和红色柱子支起,古派建筑让开放式“洗衣房”格外显眼。应美珍的家离“洗衣房”不远,每次洗衣服她便到“洗衣房”中。“不光是我们村的村民来这里洗衣服,就连隔壁的民主村不少村民也来这里洗衣服。”应美珍说。

  坐应村村委会主任郑福林告诉记者,借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水共治的机遇,在原来旧池塘旁建了“洗衣房”。“原来村民在池塘里洗衣洗菜,污水会留在池塘中。建了‘洗衣房’之后,村民们都到这里来洗了。”郑福林说,洗衣房的水来自净化后的池塘水,村民们洗衣之后的污水流入排污水管中,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和居住环境。

  应美珍最大的体会就是,在“洗衣房”中洗衣服要比原来在池塘边更安全更方便。“现在村里的人都愿意到这里来洗衣洗菜,这样不仅对环境保护有好处,而且大家聚在一起干活还能聊聊天,增进乡亲间的感情。”应美珍说。

  刚刚过去的2017年,桐屿街道共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16个区块的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截至目前,两个区块溢流井建设已完工,另外1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分为两期进行,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2%。

  据桐屿街道农办李建军介绍,该街道还投入137.33万元,重点完成小稠泾、岙里泾、水刺里泾3条河道疏浚工程,共疏浚河道长度4.07公里,淤泥6.14万方。同时投入192.09万元完成18个村77口池塘清淤,共清淤14.27万方。

标签: 洗衣房;池塘;桐屿街道;村民;衣服;洗衣;万方;生态洗衣房;农村生活污水;村委会主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