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电子账单“上岗” 水费账单全面“去纸化”渐行渐近
2019-03-14 10:54:2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王 珏 通讯员 平晶晶

  从今年7月1日起,柯桥区将取消纸质自来水费缴款通知单,推行电子化账单服务。届时,绍兴市各地水费账单全面“去纸化”,进入电子账单时代。

  四条路径查询水费

  目前,越城区、嵊州市、新昌县等地已经推行水费电子账单,这些地区的50多万用户已经接受“去纸化”的水费通知服务。根据初步测算,仅此一项,这些地区一年就可以节约20余万元的纸张打印成本。

  另外,上虞区和滨海新城已在一部分城镇住宅小区当中试行水费电子账单,接下来正抓紧向农村地区推开。诸暨市正在进行手持抄表系统改造,将从5月1日起全面推行电子账单。

  取消纸质水费账单后,城乡自来水用户可通过订制短信、关注微信公众号、登录官网和拨打热线四条路径查询水费。柯桥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地区供水人口60.82万人,用户总数34.45万户,目前已通过媒体、柯桥水务微信公众号、各大营业厅等平台告知市民尽快登记手机号或绑定微信公众号,以便及时准确获取水费信息。

  电子账单电子缴费

  跟传统的纸质水费通知单相比,电子账单有哪些优势?据悉,电子账单除节约纸张、更加环保之外,还能够避免以往水费通知单投递在信箱或者张贴在门口造成的用户信息外泄。此外,随着手持抄表设备的升级,用户家中漏水等异常用水情况,也能第一时间发送到用户手机上,避免用户水费损失。用户在水务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端口收到账单,可以第一时间直接在上面缴纳水费,多了一个更便捷的缴费途径。

  记者咨询了绍兴各地自来水公司后获悉,绍兴市各地均建立了多渠道的网上水费缴费模式,先后开通了支付宝、微信缴费,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在线业务办理途径。纸质水费通知单取消后,市民可通过以上渠道获得水费的相关信息,并进行在线操作。

  特殊人群特殊照顾

  目前,绍兴市已经有不少用户体验到了电子账单的便捷,但同时也有部分年纪偏大的用户一时难以适应。对此,我市各地在统筹推进无纸化账单的前提下给予特殊人群特殊照顾。

  “我们在推广电子账单的过程中,也遇到一小部分用户确实有需要纸质账单通知的,我们就在发送电子账单的同时单独为他们保留纸质通知单。”上虞区供水公司副总经理王勇表示。

  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地确有需要的自来水用户,均可凭相关证件到就近营业厅领取纸质水费单,或者可登记子女的手机号码,以便及时接收水费通知信息。


标签: 水费;电子账单;纸质;账单;通知单;绍兴市;微信;去纸化;缴费;特殊人群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