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300万株平价秧苗送上门 嵊州解阴雨天菜农育苗难题
2019-03-11 08:24:3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俞其军

  3月9日,嵊州三江街道宕头村王老伯来到嵊州普惠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订购了半亩田的蒲瓜秧苗。看到茁壮的秧苗,王老伯高兴地说,今年雨季长,自家田里育苗困难,亏得这里有优质秧苗供应。联合社负责人史浙军说,宕头村是嵊州最大的蒲瓜专业村,从去年年底开始至今,蔬菜大户向联合社订购了50万株秧苗,全村80多户种植户95%的蒲瓜秧由联合社供给。

  嵊州普惠蔬菜专业合作社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三大社会化服务蔬菜合作社之一。2015年下半年,嵊州获得了农产品社会服务化国家财政资金1200万元。为使这笔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该市建立一个为农服务的综合大平台,由嵊州生生蔬菜、江夏茭白、塘天竺蔬菜等6个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入股,组建了嵊州普惠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普惠”成立之初,嵊州就整合了当地农技力量,组建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团队,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一起,通过“普惠”平台,多途径开展为农服务。史浙军说,种苗是蔬菜生产的基础,为解决一家一户育苗难的问题,从前年开始,联合社建成了8亩面积的工厂化育秧中心,平价向大户提供蔬菜秧苗,受到广泛好评。 

  今年以来,阴雨天持续,给蔬菜大户育苗带来了不便。为确保蔬菜生产不受影响,嵊州农业部门和“普惠”联合社决定,扩大工厂化育秧规模,并另外委托4个蔬菜专业社同时代为育苗。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联合社已为农户准备了300万株秧苗,有蒲瓜、茭白等30个品种,比去年增加了100万株,能基本满足本地蔬菜大户需求。

  为让菜农不耽误农时,春节过后,嵊州农业部门和“普惠”联合社在嵊州每个乡镇街道设立了2个以上的蔬菜秧苗供应点,该市固定蔬菜秧苗供应点达到62个,菜农在家门口就可以购买到平价秧苗。从3月8日开始,联合社调集了车辆和技术人员向各个供应点供苗,时间将持续到4月下旬。

标签: 嵊州;秧苗;蔬菜专业;育苗;大户;合作社联合社;老伯;三江街道;蔬菜秧苗;供应点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