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鄞州区六旬老伯胃疼难忍 竟是心脏出了毛病
2019-03-11 08:09:3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沈莉萍 陈敏 通讯员 郑瑜

  家住鄞州区的邓老伯,胃痛了十几天,结果去鄞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一检查,被医生诊断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随即转心胸外科治疗,经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方才脱离生命危险。

  今年63岁的邓老伯3年前患上了高血压,从那以后邓老伯就每天坚持夜跑锻炼身体。“十几天前,我在夜跑时突然觉得胃有点疼,大概疼了一分钟后症状就缓解了,我当时也没在意,以为是吃坏了东西,可谁料第二天胃疼又开始了,就这样反复持续了十几天……”邓老伯的女儿得知后,赶紧陪邓老伯去医院就诊,结果被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

  “我不是胃痛吗?咋查出来是心脏毛病……”邓老伯至今百思不得其解。

  据鄞州人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朱海宏介绍,冠心病多是由冠状动脉“不稳定斑块”破溃,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造成冠状动脉的堵塞,使部分心肌失去血液供应而坏死的病症。而邓老伯的“胃痛”为冠心病的多支病变,其中心脏下壁缺血,因部位与上腹部很接近,一旦这个部位堵塞引起心肌缺血缺氧,就会造成胃肠道不适,因此患者常将其与胃痛症状混淆。

  朱海宏介绍,心脏病所引发的胃痛跟普通的胃病不一样,很少会有剧痛和绞痛感,压痛也不经常有,只有胀满、憋闷感,可伴有烧灼感或恶心呕吐感。有数据表明,20%至60%的急性心梗患者在发病之初就会出现征兆,但有一半病例在征兆出现时却没能及时就医。市民如果出现无故胃痛、气喘,突然无法平卧,脉搏跳动太快、太慢或不齐,四肢冰冷等症状,要警惕急性心梗的可能。

标签: 老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鄞州区;救治;诊断;朱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