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遏制“工程腐败” 上虞建成全省首个政府投资项目中介监管地方标准
2019-03-10 10:16:1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范文忠

  “有了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上虞标准’,能够从源头上较好地遏制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滋生蔓延。”自2017年6月上虞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列入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来,上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建超发现,不仅每年财政开支节省2亿元以上,而且工程信访大大减少,中介机构健康发展。

  日前,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由浙江省标准化协会、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等单位组成的5人评估专家组,通过查资料、看现场、听汇报等方式,对上虞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标准化国家级试点进行中期评估。“上虞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的‘上虞标准’,是我省这一领域的首个地方标准,对遏制工程腐败、保障工程质量等起到了重要作用,可继续创‘省标’‘国标’,进一步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推广。”评估组组长、浙江省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梁艳华在发布评估结果时说。

  遏制“工程腐败”是各地的一个难题。上虞区委区政府针对政府投资项目中施工企业低价中标,随后通过中介高价变更,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和腐败滋生的现象,早在2012年就开始探索建立“双查双保”中介监管机制。即查假保底线、查漏保公平,严查中介提供的虚假证明、虚假报告、虚假发票,保法律底线;严查项目设计漏洞、设计变更,保市场公平。近两年,上虞又对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进行了延伸和深化。

  自2017年6月被列入标准化国家级试点以来,上虞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紧紧围绕“双查双保”发展、管理实际,构建较为科学的标准体系,其中制订内部标准26项,收集外部标准14项,为提升上虞“双查双保”中介监管水平,保障政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提供了依据。

  今年1月,政府投资项目“双查双保”中介监管“上虞标准”被列为“绍兴标准”。许建超介绍说,上虞村级建设工程和政府投资项目两项工程变更投资连续6年逐年递减,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明显提升,工程信访量显著下降,工程建设中介实现了健康发展。


标签: 上虞;政府投资;双查双保;中介;监管;工程建设;腐败;标准化;信访;服务标准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