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42名信访代理员为群众“跑腿” 兰溪“五多”镇把信访调解网络延伸到村小组
2019-03-06 09:02: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俊斐

  因一只电表安装问题和有关部门发生纠纷,不需要奔波、不需要上访,通过信访代理员就得到合理解决,拿到相应赔偿,这种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兰溪市香溪镇宝塔村的邱某遇上了。昨天,66岁的邱某说:“这得益于镇里的信访代理制度。”

  早在2014年,兰溪市率先在香溪镇推出信访代理制度,招募培训了一批有经验的信访代理员,为群众代理信访事项,解决实际困难。目前,信访代理制度在香溪镇运行顺畅,42名信访代理员成了当地群众的代言人。2018年,香溪镇来访总量18批24人次。较之2014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2.5%,村风民风有了根本改变。

  香溪镇曾是兰溪比较有名的“五多”镇(看守所关押人数多、110举报出警多、信访上访案件多、医疗纠纷多、跟踪监视干部多)。2014年4月,为积极稳妥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香溪镇设立信访代理调处办公室,推出信访代理制度,把信访调解工作的网络延伸到村小组。

  为真正帮助群众解决最盼、最忧、最急、最怨的问题,香溪镇聘请熟悉当地人员环境、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且有一定群众工作经验和语言表达能力的退休干部和退休教师、党员,担任信访代理员。

  按照程序,香溪镇的信访代理分三步:信访事项委托、信访事项代理、信访事项终结。信访代理员的出现,让那些文化程度低、行动不变的群众有了代理人;让一些在政策出台及执行中触及群众利益引发群众不满的问题有了专门发声的人;让那些因政策法规暂无明确规定、确需协调解决的案件有了更及时的回应。

  去年4月,香溪镇富民村新农村建设拆迁队拆除违法建筑时,不慎造成村民章某家的屋柱头受损。章某与施工队及村里多次交涉无果,最后找到信访代理员——全国优秀调解员赵人杰。赵人杰将此事向镇信访办信访代理调处办公室反映后,由镇信访办牵头,邀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进行调解,章某获1万元房屋修缮赔偿款。

  近年来,香溪镇信访代理员已先后为群众代理信访事项83件,协助化解信访积案4件。2018年,除代理信访事项外,信访代理员还成功调解纠纷44起,涉及经济赔偿387万元。

标签: 信访代理;香溪镇;信访;兰溪市;制度;代理;赔偿;纠纷;解决;电表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