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6 09:49:2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见习记者 周梦琪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讲到2019年政府工作第十项任务时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这是“枫桥经验”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在这之前,“枫桥经验”已经写入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及2019年中央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标志着“枫桥经验”已经由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本,上升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做出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基本经验。

  绍兴市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多年来,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为己任,以善治为目标,紧扣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人民满意导向,创新形成了以“党建统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为核心内涵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这是对‘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发挥重要引领作用的充分肯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荣彪表示,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把探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战略抓手,早谋划、早部署,以市域社会治理的现代化,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整体水平。

  “这既是巨大的鼓舞,更是沉甸甸的责任。”诸暨市枫桥镇党委书记黄茹表示,枫桥镇干部群众将继续团结一心,进一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让这棵“常青树”更加枝繁叶茂,以改革创新的实践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助推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

  “枫桥经验”研究会会长陈善平表示,“枫桥经验”将在社会治理现代化、标准化、理论化方面持续创新,进一步推动“枫桥经验”落到实处,向世界展示社会治理的中国方案。


标签: 枫桥经验;治理;政府工作报告;基层社会;城乡社区;创新社会;和谐;格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