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非法猎捕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绍兴上虞发起首例公益诉讼
2019-02-22 09:21:1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杜静静 通讯员 孙若静

  2月20日上午,上虞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高某、胡某某非法猎捕国家保护野生动物案。

  根据公诉人指控,2017年10月的一天,被告人高某伙同被告人胡某某,在上虞海涂芦苇丛内,通过寻找窝点、竖立粘网抓捕的方式,非法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鸮形目动物1只,该动物后被高某杀害。2017年9月至2017年10月期间,被告人高某通过人工挖塘、设置夹网、媒头鸭诱捕的方式,在上虞海涂芦苇丛内非法狩猎野生鸟类10余只。

  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部分的法庭调查中,公益诉讼起诉人认为,两被告人随意捕杀野生动物的行为,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的生息和繁衍,破坏了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除了应共同赔偿国家资源损失人民币15000元,还应在区级以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高某和胡某某在法庭上均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十分后悔。高某的家人在开庭前已积极赔偿1万元,胡某某的家人在开庭前也积极赔偿了5000元。

  公益诉讼起诉人告诉记者,该案是上虞区公益诉讼第一案,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公益破坏者敲响了第一声警钟。同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也提高了犯罪方的违法成本。如本案中,猫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赔偿价是评估基准价的5倍。

   

标签: 高某;上虞;非法猎捕;公益诉讼;民事;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庭审理;被告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