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上虞初中小学全面推行放学托管服务 家长觉得省心省钱
2019-02-21 09:03:3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杜静静

  放学时间到了,可家长还在上班,孩子无人接、无人管,这是很多城市家庭都会遇到的现实困境。

  去年6月,上虞区推出了放学托管政策,率先在主城区百官街道、曹娥街道所有小学试点。9月起,推广至东关、道墟、小越、梁湖、章镇、丰惠、崧厦等10个街道、乡镇所属的40多所小学。2019年春季开始,上虞区义务教育段学校全面推行放学托管服务。

  托管时间

  孩子们干什么?

  下午4时,已到放学时间,上虞区实验小学不少教室门仍敞开着。透过窗户往里瞧,20多个孩子在看书或做作业,讲台上坐着一位老师。校领导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起,学校开始试点推行小学生放学托管服务。全校2700多名学生中,参加托管的现在已有1800多人,占比67%。

  在重华小学,放学时间一到,顾斐娜老师就走进五(5)班教室,一批不参加托管的学生列队离开教室回家,留下30个学生在座位上开始看书、做作业。

  在丰惠镇中心小学,李烨老师准时走进三(1)班教室,开始对来自不同班级的30名二三年级学生逐一点名,确保一个不漏。接着,孩子们认真地做起家庭作业。如有学生提问,李老师便一对一进行解答。下午4时55分,铃声响起,这些学生收拾好书包,列队走出教室……

  “我们学校位于城郊接合部,学生托管需求量大,有90%的学生要求参加托管。高年级学生主要在这段时间内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科家庭作业;一年级学生除了写字、阅读绘本读物外,在周四傍晚可选择趣味篮球活动;二年级学生周四傍晚可进行美术和科学探究活动,学生很喜欢。”城东小学校长林建锋说。

  收费标准

  每生每学期400元

  “放学托管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上虞区教体局副局长房永军告诉记者,为把这项工作做细做扎实,原本定于去年春季试行的举措推迟了数月实施。

  据介绍,上虞区按照“立足实际需求、家庭自愿委托、学校公益服务”的原则,探索家长申请、学校审核、校内统一实施的托管服务工作机制。对于学生放学后、家长下班前家里确实无人看管的学生,经学生家长提出申请、班级和学校核实情况后同意其报名。确认符合托管条件后,学校与家长签订学生托管协议书,明确托管时间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如家长须严格遵守托管时间的规定,在下午5:00(夏令时间为5:30)准时接孩子回家。

  同时,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父母双职工且无其他家人照看的学生等亟须服务群体。严禁学校以补差提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切实做到“三个不”,即不上基础性文化课、不按行政班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校内托管充分利用学校的场地、师资、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学校公益的最大化,增加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托管服务的费用,由家长缴纳适当的费用和财政适当补助的方式解决,现在的收费标准是每位学生每学期400元。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托管。

  家长点赞

  校内托管“省心省钱”

  “校外培训机构收费高,每月至少600元以上。”家长李林说,“学校托管好,收费便宜,每月仅100元。在老师的管理下,孩子的学习效率都提高了。”

  “晚托班可帮了我们大忙!”孩子在鹤琴小学上学的家长章先生说,“原来一直被接送孩子的事困扰着,现在可以在下班后来接了。”

  “省心又省钱!”在上虞区人民医院工作的石伟燕说,她的一些朋友因为工作原因,以前只能在孩子放学后送到校外培训机构,耗时费力不说,还有的孩子在那儿写作业相互抄袭,令家长伤透了脑筋。

  记者采访了多位家长,普遍对学校的放学托管服务表示满意。

  特殊需求

  部分学校将建“等候室”

  放学托管服务受到家长点赞,但对学校来说,增添了不少事情。

  “以前4点20分左右就可清校,现在推迟了整整1个小时。老师们需推迟回家,同时还要增强学校各个大门口的值日力量。”一位上虞城区学校的校长对记者说,该校托管班分低、中、高三个年段“错峰”放学,加上正常放学分流,多批次放学,学校需强化安全等方面的监管。

  托管服务推行以来,有的学校要求托管的孩子比较多,学校还正在探索建立服务人员选聘和储备机制,精心选聘教职工承担托管服务;有的学校还考虑聘任“五老人员”、家长志愿者、校外专业人员等有教育经验、品行端正、有一定专长并热心做此项工作的社会人员等承担托管服务。

  有学校老师告诉记者,“放学后托管”破解之法不在于“一招制胜”,而在于因需施策。为此,上虞区鼓励各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服务内容,在组织学生做好课业整理、自主阅读的同时,适度组织学生参与体艺活动、道德实践、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和其他综合实践活动等。

  在试点托管的过程中,上虞区不少学校还发现一个共同的问题:尽管托管比正常的放学推迟了1个多小时,但还有少数家长因实际困难,不能如约前来接孩子。针对这一现象,上虞区准备投入数百万元,在有需求的学校中,专门建立“等候室”,配备学校的安保人员和教师,专门为此类家庭提供最大程度的“弹性上下学”服务。

 

标签: 家长;托管;孩子;放学;学生;上虞;学校;放学时间;老师;服务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