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嵊州推行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 为小微权力套“紧箍”
2019-02-18 09:35: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丹丹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陈丹丹)“这个房子方向可以调整吗?”“按照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规定,房子建设必须符合村庄规划,不能随意更改。”日前,在嵊州市崇仁镇马仁村放样现场,村民蒋秋芳夫妇正与村委会主任商量调整房子朝向的事宜,当夫妻俩了解到他们的房屋审批手续已经统一公示后,表示要按照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要求,按规划建房。

  为严管基层公权力,去年底,嵊州围绕容易发生违纪违法违规问题的权力事项,制定了包括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工程和物资采购事项、村级财务管理事项等8个大项28条村级权力清单,同时绘制了28张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职责权限。

  桥里村党支部书记夏仲来说,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就是28张说明书,不仅明确村干部的办事流程,也给村民监督提供依据。在夏仲来看来,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实施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想走“后门”的少了,工程招标、施工、验收等环节全程公开透明。

  新春伊始,嵊州市各乡镇(街道)正广泛开展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的学习宣传,确保群众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知情权。嵊州市纪委市监委印制1万册村级权力清单“二十八条”的口袋本,发放给村民,发动群众监督,让“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嵊州还配套制定了相关责任追究办法,对村干部违反规范履职要求、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按照责任追究程序给予通报批评、停职检查、责令辞职、免职等处分,涉嫌犯罪的,由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处理或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标签: 权力清单;嵊州市;房子;村民;村委会主任;村庄规划;审批手续;陈丹丹;崇仁镇;村干部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