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孤独文化”在绍兴悄然流行 多家餐厅推“一人食套餐”
2019-02-14 09:48:48 来源: 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吴可蒙

  上周日,单身姑娘陈菲菲看完一场电影后,正值晚饭时间。她走进一家日式料理店,坦然地点上一份“一人食套餐”,与其他结伴用餐的情侣、三两小伙伴比起来,丝毫不显落寞。28岁的陈菲菲在绍兴一家文化创意公司做文案策划,平时工作较忙,吃饭常以外卖为主。自从她发现绍兴推出“一人食”的餐饮业越来越多,便习惯双休日走进火锅店或其他餐厅,点上一份单人套餐,度过一个有仪式感的周末。

  便捷又精致的“一人食”餐饮,在绍兴市场上正逐渐走俏。

  “一人食”正流行

  前几年,有些餐饮店会给独自就餐的顾客对面放置一个玩偶,以缓解他们的孤独和尴尬。因为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出去吃饭叫“聚餐”,人多才有氛围,才显得不另类。而现在一些餐厅推出“一人食”服务,让顾客吃得精致的同时又免去尴尬。

  琳琳是重庆人,一个人在绍兴工作5年了。喜欢吃火锅的她,面对传统火锅店的大锅底以及过多的菜品分量,常常望而却步。近年来小火锅、一人锅的出现,解决了她的烦恼。比如绍兴银泰城有一家火锅店,与传统火锅店动辄四五十元一份的锅底不同,单人锅锅底十几元一份,让一个人吃火锅变得轻松便捷。打开美团外卖,适合一人吃的小火锅更是“遍网开花”。

  火锅之外,其他餐饮店也做起“一人食”生意。书圣故里一家料理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店里推出的“一人食套餐”是招牌产品,银行等办公楼里的白领是目标客户,一天能卖出二三十份。

  绍兴小伙封伟聪从事餐饮业4年多,注意到一人餐增长的趋势,去年在越城区世茂广场开了一家酸菜小鱼儿的店,宣传标语写着:“一个人也可以吃的酸菜鱼”,人均不超过30元的客单价,一经推出,广受欢迎,平均3000元左右的日营业额,让封伟聪坚信自己把握住了市场动向。

  前不久,绍兴银泰城开出一家一人餐酸菜鱼,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没有具体的客流量统计,但15个座位,每天的翻桌率在20次以上,大概500桌次,从中也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市场效果有待检验

  在封伟聪看来,“一人食”是餐饮从业者为迎合年轻人做出的市场细分,也是消费升级的体现。如《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中就曾提到,“单人的自我乐活模式”正引领一场全新生活方式的变革。

  “现在年轻人的消费观,越来越讲究品质和个性,单人餐的推出,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以优惠的价格享受到更加精致的餐饮。比如传统的酸菜鱼,2-3人份的,大概100元起步,现在30元的价格就可以吃到。”封伟聪说。

  有着十多年餐饮业从业经验的陆强也看好“一人食”的前景。他认为,“一人食”除了从消费模式和服务端口等进行细分,售卖的还是一种孤独文化。事实上不止在餐饮行业,近年来,迷你KTV、一个人看电影,一人游等针对一个人的经济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这背后,更多的是单身男女不断增长的“悦己型个人消费”需求。天猫发布的《2018中国新品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九阳“一人食”系列厨电迎来爆发式增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良好的就餐环境和独特的美食,是“一人食”理念市场化的根本性问题。如果一些餐饮企业只在形式上下功夫,而在菜品的口感和质量,以及服务质量上不严格把关,那么“一人食”营销就有可能沦为噱头。并且“一人食”作为一种新的趋势,市场上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最终效果还有待检验。

 

标签: 一人食;绍兴;餐饮业;火锅店;一人食套餐;酸菜;餐厅;文化创意公司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