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西白山植被覆盖率高达94% 绍兴联村路成了富民路
2019-02-11 08:41:28 来源: 绍兴日报 张峰

  正月初二,记者驱车穿梭于蜿蜒曲折的山间公路,来到西白山南麓嵊州市长乐镇小昆村。

  西白山植被覆盖率高达94%,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但过去因为交通承载能力低、联村路不畅、道路狭窄等问题,导致游客不多且以一日游为主。

  近年来,嵊州以建设西白山美丽区块为契机,打通了小昆、葛英、三王堂、白雁坑四村联村公路,形成了旅游内环线,实现了沿线旅游资源的串珠成链。

  小昆村四面环山,粉红色民居层层叠叠,鳞次栉比,被网友誉为小布达拉宫,因为交通闭塞,这里一度鲜为人知。联村公路打通后,村里顺时应势,进行了外墙立面、庭院围墙、道路等改造,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上海、江苏等地都有客商有投资意向。”村支书马立校说,村里原有的两间破旧校舍改造后成功招租,每年为村集体增加近10万元的收入。

  从小昆村出发,沿着内环路一直向东来到山口村葛英自然村,这里因海拔高、自然生态好,成了不少驴友露营观星的目的地,很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以前要挑着茶叶和笋干沿着村中小路出去卖,现在游客多了东西经常供不应求。”村民邢福荣笑着说,自从通了联村公路,自家也办起了民宿,一到节假日经常一房难求。

  从葛英自然村到白雁坑村的道路两侧,地质文化遗迹、高山湿地等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白雁坑村支书钱秋华告诉记者,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村里正在拓宽一条狭窄的道路,方便大巴通行,村民也自发捐款近50万元支持道路改造。

  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登山露营节、摄影采风节、香榧诗歌节等活动让西白山美丽区块人气爆涨。目前,区块内拥有民宿和农家乐48家,每年吸引游客约50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带动香榧、茶叶等农产品收入3000万元以上。

标签: 见习;张峰;白山;长乐镇;嵊州市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