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过年寻找不一样的味儿 记者赴极寒之地追极光
2019-02-07 09:16:3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潘琼英 见习记者 吴可蒙

wb02XW02C205b003.jpg

  女记者 —— 赴极寒之地追极光

  A.

  ■记者 潘琼英

  千百年来,浩瀚神秘的极光一直是人们赞叹敬畏的对象。极光有个美丽的名字叫欧若拉,是传说中黎明女神的名字。在探寻南极之旅后,今年春节我走进“世界极地之都”摩尔曼斯克,开启了与欧若拉女神的幻境之旅。

  挪威、芬兰、冰岛等北欧国家,或者美国的阿拉斯加等地都是欣赏北极光的最佳地。

  我之所以选择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市,因为这里位于北纬68度58分,是世界上最北、最大的城市,深入北极圈内达300余公里。每年的9月至次年的4月,都有极光出现,11月以及2月是在摩尔曼斯克观测极光的最佳时间。相比其他赏极光之地,这里物价相对便宜。

  从杭州转机北京飞莫斯科,再飞摩尔曼斯克,历经10多个小时,1月31日下午2点多,我们一行4人顺利抵达。  

  极夜之季的摩尔曼斯克夜来得早,傍晚4点就开始日落。当晚的极光指数在3-5,很有可能看到北极光。在短暂休整后,当晚9点,在俄罗斯追光猎人的带领下,我们开启包车追北极光之旅。

  从摩尔曼斯克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无光的郊外,早已有其他中国团友在寒风中守望着漫天繁星的夜空,静静地等待北极光的出现。

  “看,极光!”人群中有人欢呼雀跃起来!一条淡白色的光线跃然出现在天空,由远而近,由浅变深,不断变换。一条颜色如同绿宝石般的丝带,在天空中不断舞动起来,时而快,时而慢,一条变两条,两条变三条,直至瑰丽炫彩闪耀了整个夜空!这是美的盛宴!这是美的享受!许多摄影爱好者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最美瞬间!

  与北极光的亲密邂逅,那种美丽与惊艳,无法言语,只有亲身经历了才有体会!沉浸在北极光大爆发所带来的惊喜中,我们忘乎所以,忘记了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冷!这天,带着满足入睡,已经凌晨3点多了。

  尽管是极光季,但看北极光还是受到天气和时间的考验,好的追光猎人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和地方追到最好的极光。第二次我们继续追极光,可惜我们没有得到欧若拉女神的眷顾,只看到了微弱的北极光,不过其他同期的小伙伴看到了难得一见的紫色北极光大爆发!

  上海一家五口 —— 来上虞民宿找年味

  B.

  ■见习记者 吴可蒙

  大年三十,很多人赶着回家团圆过年,但也有些常年居住在都市的人,选择往外走。随着绍兴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一批精品民宿涌现出来,凭借“乡野风”圈粉,春节期间,更是吸引都市里的人来寻找不一样的过年体验。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上虞区长塘镇的桃花源景区,看到景行山居民宿附近挂起了一盏盏小灯笼,在绿树之间格外显眼,传递出浓浓的过年氛围。山居十分静谧,偶尔有附近的居民散步路过。

  竹木屋前的秋千架上,游客章峰正在逗孩子玩。章峰是上海人,刚满30岁,在杭州从事电商产品开发,平时工作节奏较快,压力也比较大,趁着过年的间隙,他想远离大城市,好好休息一下。

  “现在城市里的年味淡了,上个月我就和老婆计划着出去过年,找点年味儿和仪式感。”章峰说,刚好一年前来过上虞的乡村采摘樱桃,被这个四季仙果之地所吸引。于是今年带着老婆孩子岳父岳母来到上虞的乡村民宿过年。他打算在山居里住上两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山居里很安静,让身心得到放松。”章峰说。

  “早上去下管镇,路上看到好多人出来赶集,买些瓜子、花生回去,感觉这边的年味挺浓。”章峰告诉记者,为了让客人能更深体会上虞过年的民俗文化,民宿主人还组织了登高活动,带他们去陈溪风情小镇,参观通泽大庙祈福,顺便欣赏风情小镇建设的成果。

  不过最让他和孩子期待的还是晚上的放烟花活动,民宿主人给每个来山居过年的客人都准备了烟花爆竹。民宿主人告诉记者,因为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不少人冲着这一点来民宿过年。“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放过烟花爆竹才算过了年。”章峰说,“跳动的火焰里,声声炸响中,传达的是儿时的乐趣,孕育的是来年的希望。”

标签: 极光;北极光;上虞;摩尔曼斯克;记者;烟花爆竹;女神;风情小镇;见习记者;猎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