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机巡+人巡”监控固废处置 绍兴全面展开“清废行动”
2019-01-25 08:25:48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徐晶锦

  “根据1月1日起实施的土壤污染防治法,今后随意堆放固废导致土壤严重污染的,最高可罚200万元。”近日,绍兴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对固体废物处置存在土壤污染风险的企业开展送法上门宣传。继“蓝天碧水”专项行动之后,绍兴市全面展开“清废行动”,剑指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

  近几年,固体废物带来的环境污染已成为新难点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清废行动”,就是为了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的多发态势,及时消除环境安全隐患,推动绍兴市高质量绿色发展。

  根据行动部署,绍兴市将从源头减量、收集体系、综合利用、转运管理、利用处置、能力建设、管理制度、监管手段、环境巡查、执法力度十方面全力推进清废攻坚。到2020年,基本实现县域内一般固体废物、全市危险废物的产生量与利用处置能力相匹配,初步形成全过程、信息化的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到2022年,处置能力和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完善,实现各类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固体废物有长期性、隐蔽性和转移性三个特点,近几年绍兴市也出现了不少固废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异地倾倒的背后是一条‘黑色’利益链,一端是排污企业,另一端是非法承接固废处理业务的企业,还包括中介。”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正规渠道相比,通过非法填埋、转移倾倒和焚烧等方式处理固废,排污企业的成本要低很多。

  为此,绍兴市全方位开展环境巡查“机巡+人巡”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可监控、可预警、可追溯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固废全过程闭环式监管,堵住非法转移途径。同时,加强环保、公安联动,紧密行政、司法对接,对非法倾倒行为实行“零容忍”。此外,进一步提升固废处置能力,全市已初步形成焚烧、填埋、水泥窑协同处置等多种方式并举的综合处置体系。

标签: 固体废物;生态环境;清废行动;环境违法行为;土壤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风险;蓝天碧水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