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市出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前后细则
2019-01-25 08:14:00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诚浩

  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重要出行方式之一,但是其背后的安全隐患和难以规范管理等问题依然突出。去年,国家四部门联合公布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并将于今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昨天,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绍兴市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前后有关工作的具体细则。

  源头管控

  超标电动车将禁止生产销售

  据了解,原有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于1999年发布实施,由于制定年代较早,当时行业和产品尚不成熟,标准内容存在一定局限性,且非全文强制性标准,导致目前在道路上行驶的大部分电动自行车超出国家标准的规定,尤其是最高车速与整车重量指标上接近或达到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质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由此引发的交通安全、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多次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为了强化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委会修订发布了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

  2019年4月15日前,符合旧国标,且列入《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允许在本市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和其他电动车产品将禁止生产、销售。违反规定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分类管理

  两类车须注册登记,超标车可备案登记

  目前,绍兴市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非常大,新国标实施前后,对于已经购买电动自行车的市民来说,这些车辆该如何处理呢?市交警支队支队长邵凯平介绍,交警部门将对电动自行车分三种情况进行分类管理:第一种情况是符合新国标的,并且列入经信部门产品公告的电动自行车,从4月15日起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格证和车辆购买凭证,到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点办理注册登记。

  第二种情况是已经购买或者正在使用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旧国标,并且列入经信部门产品公告的,于2019年2月20日至4月14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格证和车辆购买凭证去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点办理注册登记。车辆经过注册登记以后不受使用期限的限制。

  第三种情况是之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既不符合旧国标,也不符合新国标,或者说没有列入经信部门公告目录的,同样于2019年2月20日至4月14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车辆合格证和车辆购买凭证,去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点办理备案登记。这些车辆通过备案登记以后,将进入3年过渡期,可以继续使用3年,使用期限至2021年12月31日,过渡期后不得上路行驶。

  也就是说,前两种情况,电动自行车经过注册登记后,可以无限期使用。第三种情况,经过备案登记,只有3年过渡期。消费者如果吃不准自己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是否符合新旧国标或者都不符合,可以进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网站,在电动自行车公告目录库一栏进行查询。

  对于之前已经办理过防盗登记的车辆,视作已经办理了备案登记,同样有3年过渡期。如果之前办理过防盗登记的车辆符合新国标或者旧国标,要想无限制使用,则仍须按照前两种情况的要求进行注册登记。

  严厉查处

  无牌无证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将禁止上路

  今年2月20日至4月14日,交警部门将在全市开设41个注册点和624个备案点,这些注册备案点主要在各大电动自行车商行,基本上覆盖了全市绝大部分乡镇街道,市民可就近办理注册备案登记。

  邵凯平表示,从4月15日起,将严禁无牌无证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对于查获的无牌无证超标电动自行车,交警部门将依法扣留车辆,并进行属性的界定,经鉴定为符合机动车技术标准的,将对驾驶人员按照驾驶机动车进行认定和处罚。

  “2月20日至4月14日这段时间是重要的时间节点,市民一定要在这段时间抓紧做好注册备案登记工作,否则交警部门就会对无牌无证车辆进行严厉查处。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今后市民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一定要购买符合新国标,并且列入经信部门产品公告目录的电动自行车。”邵凯平建议。

  为了方便市民选购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今后电动自行车销售企业将通过店堂告示、在销售凭证中注明等方式,向消费者承诺其销售的车辆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并已列入新《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因销售企业未明确告知或告知不真实、不全面,导致消费者购买的车辆因未列入新《浙江省电动自行车产品公告》、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产品标准等原因,不能依法注册登记并上道路行驶的,消费者有权要求销售企业退货或者更换。

 

标签: 电动自行车;国标;登记;备案;电动自行车产品;安全技术;交警部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