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68岁“愚公”带着一帮老伙计去开荒 种出共同富裕路
2019-01-23 09:47:15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何超群 通讯员 郑青青

5.jpg

  吴国琪(左)。

  每天凌晨4点钟起床,沿着新开的山路边走边看,油茶树的长势是他最关心的事。诸暨市东白湖镇琴察村,在海拔近500米的荒坡上,68岁的吴国琪投入2000多万元,创办诸暨市祚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一帮老伙计吃住都在山上。不少人说吴国琪傻:“这么大年纪了,不去享福,这么多钱亏了怎么办?”但跟着吴国琪干的老人说:“跟着他干,感觉自己像回到了年轻时代,越干越有劲头。”

  这阵子,又有2万多棵油茶树苗下种。昨天,琴察村村民、70岁的董纪生一边给油茶培土,一边自豪地说:“油茶是长寿树,别看它现在个头小,种好了,造福子孙。”

  “老吴回乡创业,开拓了山村致富路,为山村带来了发展活力。”东白湖镇常务副镇长陈国钢说。

  十年夙愿一朝圆

  30年前,吴国琪38岁,带着一股子闯劲,他来到深圳市南山区,从事印染行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暴发。“那时我就想转型。”坐在简易工棚里,吴国琪说,那年回到老家琴察村扫墓,看着荒山就萌发了一个念头:拓荒种油茶。

  琴察村位于大山深处。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种过油茶,由于缺少养护,后来逐渐荒芜。此后每年回村扫墓,触景生情,吴国琪总有拓荒种油茶的念头。他曾向村里提及这个想法,但由于土地流转涉及面广,一直未能如愿。直到2017年,他遇到了一个和他志趣相投的人,他叫吴哉良。

  “东白湖生态环境好,种油茶有基础,开发茶树油产业前景好。”今年53岁的吴哉良当过村干部,很想重振油茶产业,3年前承包了上百亩荒山种油茶,但由于开荒投入巨大等原因,项目难以推进。

  挣来的钱全用来开荒了,还是杯水车薪。2017年春的一天,吴哉良正蹲在承包的荒山上发愁时,一辆越野车爬上荒坡,从车上走下一个人,他就是吴国琪。原来,东白湖镇得知吴国琪想承包土地发展油茶产业的消息后,向他推荐了吴哉良。站在山坡上,两人足足谈了3个多小时,连午饭也忘了吃。

  视老伙计为亲人

  那年春天,吴国琪和吴哉良牵手拓荒种油茶。在镇村两级支持下,诸暨市祚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包荒山600亩。一年多来,吴国琪把致富树种在荒山,也把回报家乡的心“种”进村民心里。

  开荒需要人手。村里能帮得上忙的,只有六七十岁的老人。吴国琪挨个征求意见,最后自掏腰包,为30多位一起帮助开荒的老人买了工伤意外保险。“像老吴这样细心周到的,我还是第一回碰到。”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吴宪法动情地说,老吴对待老伙计就像亲人一样。

  去年12月,60岁的吴宪法在荒坡清理杂草时,摔了一跤,导致骨折。经医院治疗后出院,需要在家进行康复训练。吴宪法是一名孤寡老人,送回家谁来照顾呢?吴国琪专门腾出一间工棚房,安装好空调和彩电,并请来一名阿姨,帮助照顾吴宪法。

  和老伙计们吃住在一起,把老伙计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吴哉良眼里,吴国琪对老人的体贴爱护就是一种榜样。老伙计董纪生不小心被蛇咬了,吴哉良急忙把他送到土郎中那里施药,很快消肿。谁料,正在出差的吴国琪知道这事后,叮嘱吴哉良必须送医院检查。吴哉良又连夜将董纪生送到诸暨市人民医院。“我当时也说不用去医院了,可他……”董纪生说,老吴的心里有大家,大伙干得再累也开心。

  种出共同富裕路

  吴国琪拓荒种油茶的事,引起山村不小的震动。把地交给老吴,他干得咋样?去年秋,随着拓荒推进,山上来了不速之客。80岁的吴美珍就是其中一个。

  “山上热火朝天。”吴美珍笑得眯起眼睛。去年10月,她从早上9点钟出发,沿着弯弯的山道,用了2个多小时爬到坡顶。站在荒坡上,她看到连绵起伏的油茶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上山看油茶,慢慢成了村里人的一项新活动。吴美珍几乎每隔大半月就要上山一趟。

  荒山有了新气象,村民有了新希望。有村民也想种油茶。“这是件好事,发展油茶产业,村民参与最重要。”吴国琪和吴哉良商议,由公司提供树种,将来结籽后,统一收购。这一合作模式激发了村民一起种油茶的积极性。如今,村民们还在自家庭园种上了数百棵油茶。

  “茶树油有独特的药用功能,市场前景好。”吴国琪心里还有一本大账,等种好油茶后,他还将投资成立茶树油生态科技公司,开发茶树油深加工产品,延长产业链,做大茶树油产业。“从小在东白湖长大,现在就想为村里做点事。”说话间,他露出一脸憨憨的笑容。

   

标签: 油茶;茶树油;老伙计;诸暨市;荒坡;村民;东白湖镇;开荒;拓荒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