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景宁一台“畲戏”唱了15年 “唱”出畲家人的好日子
2019-01-23 08:56:4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通讯员 叶璟君

  岁末年初,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金坵村的村民们都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已经演了成千遍,他们仍然利用空余时间进行畲族婚嫁表演的排练,以期在新年的假日期间,给游客带来更加难忘的旅游体验。

  村民们积极性高涨的背后,是金坵村畲族文化的振兴。从2004年开始,金坵村就开始打出“文化牌”,村民们自编自演畲族婚嫁大戏,为小畲村的发展,打造文化旅游产品。2018年,这台“畲族婚嫁”表演,已为金坵村引来20多万游客,实现年旅游收入600余万元。

  金坵村地处景宁敕木山畲族核心聚居区的西大门,是浙江蓝氏的发祥地。村内拥有清代民居、斜漈瀑布、千年红樟、奇石等“金丘十景”,景色迷人、人文荟萃。着眼于村庄的长远发展,2003年在乡村旅游尚无人问津之际,金坵村就决定要以畲族文化,来让畲汉群众过上好日子。

  “咱们畲家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咱们的民族文化!外来游客肯定爱看哩!”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潘欣根和村干部们一商量,决定把畲族婚嫁排成一出戏,并以此为卖点,将村里的旅游开发权外包。也就是从那一年起,畲寨里开始唱起了畲族婚嫁的大戏。

  理想很美好,可现实却很惨淡。村民蓝传树告诉记者,起初几年,村里几乎没人来,大家慢慢都有些灰心,许多人都开始觉得一个小山村卖文化、搞旅游是没有出路的。

  “虽然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始终觉得,方向是对的,像金坵这样天生丽质的小山村,如果‘养在深闺’是没有出路的。眼前的困难,可能是方法的问题。”村委会主任蓝文忠在村委多年,也一直思考着金坵村的未来和发展道路。

  直到2015年,村委决定斥资300万元,将原来外包出去的旅游开发权收回,寻找更加专业、专心的投资方,对金坵村进行旅游产品的打造。

  “我们与一家专门从事旅游产业开发的外地公司合作,他们负责旅游产品包装、设计,组织客源,我们负责修炼内功,提升景区环境和服务质量。这样一来,分工明确,事半功倍。”蓝文忠说,在变更“合作方式”后,金坵村的“畲戏”果然越唱越红火。

  2015年,金坵村每年的游客数量不过2万人,旅游收入仅仅4000元左右。而如今仅仅过了三年,这个数字已经飙升至20万人和600多万元,而村里组织的“畲族婚嫁”,也成为了小山村最“吸粉”的王牌节目。

  如今,这台“畲戏”不仅为小山村带来了人气,更为村民们捧出了家门口的“金饭碗”。民宿经济、旅游产品销售、农家乐都让村民们赚得盆满钵满,甚至闲来无事“客串”一下婚嫁演员,几个人演上一场也能有1800元的收入。此外,旅游公司每年还要付23万元的租金给村里,这也让村里的集体经济一下就摘掉了“薄弱”的帽子。

  看着村里的旅游越来越红火,村民们无不感慨,正是这台“畲戏”唱出了金坵人的幸福生活,从今往后,金坵人也会把这台戏一直唱下去。

标签: 畲族;婚嫁;村民;旅游;游客;景宁畲族自治县;旅游产品;澄照乡;表演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