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阿里县域电商GMV数据排名 缙云电商 “领跑”丽水
2019-01-22 09:00:3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刘斌 通讯员 应林君

  日前,阿里巴巴发布2018年阿里县域电商GMV数据排名,缙云县排名全国第58位,全市第一,这也是丽水市唯一进入百强榜的县域。消息传来,立即给缙云电商界注入了一针“兴奋剂”。

  吕振鸿的“北山狼”刚刚拿到了一个含金量高的“浙江名牌”,这是缙云县首个获评的省级服务业名牌。多年来,他的创业故事几上央视,成了中国农村电商成功创业的样本。春节前夕,吕振鸿已经在谋划着“北山狼”的“留洋”之路,在强化新加坡等东南亚市场的基础上,2019年他准备进军欧美市场。

  “北山狼”的丰收只是缙云电商的一个缩影,2018年堪称缙云电商的“收获”之年。麦田家居用品、午憩宝休闲用品、天喜网络科技、思普锯业、倔强工作室等电商企业,全年实现网上销售额均过亿。该县全年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75.5亿元,同比增长32.3%。

  辉煌的业绩背后,是一大批淘宝村的兴起。继缙云北山村入选了省级电商专业村后,东渡村、笕川村、洋山村、雅村村、黄碧村村、新西村等一批电子商务集聚村先后涌现,遍地开花。目前,缙云已拥有1个电商镇、12个电商村,成为全市重要的淘宝村、镇聚集地。

  电商的星星之火,在缙云已成燎原之势。这些电商村的集聚效应正不断显现,以壶镇、新建、东渡、新碧为中心的电商聚集区初见规模,壶镇电子商务聚集中心已有18家电商企业入驻;新建镇的电商聚集区内,除“中国淘宝村”笕川村电商一条街外,洋山电商园区也已展露出良好的发展空间;东渡电商集聚区以顺联动力为代表,入驻了以旺通工贸、菲尼尔婴、元图等一批以食品、妇幼用品为主要销售产品的电商企业,园区使用面积近2万平方米……

  “淘宝村越多,县域经济越强。”这是阿里巴巴方面根据榜单总结出的规律,缙云也成为了这个规律最好的例证——

  2018年,缙云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指标考核排名全市前列。其中,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位列全省第一;1-11月实现外贸出口额46.2亿元,增长19.6%;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58.11亿元,同比增长20.07%,农产品旅游地商品销售额5.8亿元。

  更为喜人的是,缙云电商的“天赋”还将在未来不断兑现。眼下,承载着缙云电商重望的“丽水·缙云跨境电商园”已经吸引了包括淘宝网、亚马逊、唯品会等优质电商服务企业以及10多家品牌电商企业入驻,按照规划,未来三年内,将实现对接电商企业100余家,交易额达3亿元以上。

  新春将至,“五个一批”持续发力,缙云电商界的“大佬”们已经纷纷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下一个春天。

标签: 电商;阿里巴巴;缙云县;排名;兴奋剂;电子商务;园区;东渡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