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花间归》唱响诗意漓渚
绍兴文化就该这样讲故事 古风村歌《花间归》上线获好评
2019-01-14 09:27:1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 薇

  “越溪水,一溪春渌随,循溪水,桃源故里归……若问你是谁,棠二解布围,提星灯,觅三千繁华最……”

  1月12日晚,绍兴籍网络作家莲青漪填词创作并演唱、古风圈知名作曲家灰原穷作曲的《花间归》正式发布,清丽典雅的韵调,一下子引发众多关注,在网络上形成刷屏之势。莲青漪为家乡漓渚镇棠二村创作的歌曲,以诗意盎然的词曲,展现出这个江南山村的美丽与宁静。

  莲青漪自小在绍兴长大,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理事、浙江省散文协会会员、绍兴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奇幻小说《狼毫小笔》,现在已经是出版、影视、动漫全面火热发展的文化大品牌了。

  展现家乡如画风景

  《花间归》以一位客居他乡多年的越女视角展开。她回到了久违的家乡,循着溪水而上,见到故乡依旧青葱的山水,万紫千红的花田,便不忍再次离去,愿常驻在这花间。

  《花间归》的创作,与莲青漪创作的小说《狼毫小笔》息息相关。2015年,莲青漪开始创作《狼毫小笔》,以绍兴平水镇宋家店为背景,山阴会稽的山水名胜为小说故事地。她在小说中运用了大量名人诗词佳句,生动展现了绍兴的人文地理、历史故事及风土人情。小说在网上连载后,吸引了大量读者。

  在创作《狼毫小笔之云门香雪》时,她开始运用填词的创作手法,分别创作《子之归》和《阑干十二阕》两首歌曲,作为书中人物咏唱和吟诵之作。

  小说创作过程中,莲青漪回到家乡,突然想到:为什么不把家乡写进小说呢?于是便立即翻阅漓渚镇志,并以绍兴旧时花朝节为题材,创作了题为《太平声里觅花朝》的故事。“根据连载的数据显示,花朝节的故事在读者中特别受欢迎,正好家乡漓渚镇棠二村邀请我为他们创作一首歌曲,于是便有了这首作品。”莲青漪说。

  融汇大量绍兴元素

  虽然是写村庄的歌曲,但莲青漪坦言,她想在歌曲中表达更多的绍兴元素。“我在遣词上用上了非常有绍兴地域特色的文化坐标及词汇,希望这首歌可以唤起人们对江南风情的向往。”

  莲青漪告诉记者,歌曲中许多花朝节的元素,真实地来自于古代绍兴的大小花朝活动。比如“稚子青梅”中的“青梅”指的是绍兴古代在花朝节都会举办稚子咏唱青梅歌的比赛。而“花间剡滕缀”中的“剡滕”二字,则是莲青漪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古代越地的剡滕纸是唐代的官方用纸,质量上乘,王勃、苏东坡等人都以用剡滕纸为荣。

  此外,在歌曲乐器的使用上,莲青漪也别具匠心地致敬了绍兴两个著名的音乐典故。以“广陵赋琴心,柯笛越青岚”的典故,使用了古琴和笛子的组合,再配上编钟,整首音乐古韵大气又不失唯美灵动之感。

  “《花间归》的创作,从歌曲的立项到最后的演唱、录制、混音制作,前后一共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莲青漪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崭新的途径,把如诗如画的家乡介绍给更多人。

标签: 绍兴;创作;歌曲;家乡;溪水;狼毫;网络作家;漓渚镇;浙江省;小说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