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一场商标官司打了9年 诸暨“DKN”赢了美国“DKNY”
2019-01-07 10:15:01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许程丽 通讯员 赵仙芳 戚玉女

  “可以给你们一些费用,希望能撤销‘DKN’商标”。9年前,面对国际大牌“DKNY(唐可娜儿)”提出的这一要求,位于诸暨的浙江永凯实业有限公司坚定地说“不”。从此,“永凯实业”为保护自有品牌,和美国轻奢品牌“DKNY”打了一场持久战。

  9年过去了,一份迟到的“DKN”商标注册证到了“永凯实业”总经理何均江手里。这场马拉松官司以“永凯实业”获胜告终。

  对国际大牌说“不”

  “永凯实业”成立于2003年,产品出口欧美多个国家,其生产的“丹柯娜”系列品牌的袜子更是畅销国内市场。

  说起商标“DKN 丹柯娜”,何均江介绍,早在1999年7月,公司就被国家商标总局核准,在第25类“服装、袜”等商品上使用有“DKN 丹柯娜”字样的图文商标。作为浙江凯利达服饰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2003年,他成立浙江永凯实业有限公司,“永凯实业”也成为该商标的共同使用人。

  “‘DKN 丹柯娜’图文商标是我们最早的一只商标,后来,随着品牌保护意识的增强,我们慢慢开始注册近似度较高的关联商标,比如‘NKD’‘DKN DANKENA 丹柯娜’图文商标等,防止一些厂家傍我们的商标。”何均江说。2009年12月,“永凯实业”在“婴儿全套衣、游泳衣、防水服、鞋、帽子、手套、领带、腰带”类别商品上申请“DKN”商标,没想到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波折。

  何均江说,提出申请一个多月后,美国轻奢品牌“DKNY(唐可娜儿)”的委托人美国贾柏里工作室联系他们,提出因“DKN”商标和DKNY(唐可娜儿)有些相似,公司愿意出一定费用,要求“永凯实业”撤销“DKN”商标的注册申请。

  创立于1989年的DKNY(唐可娜儿),是一个前卫、时尚、休闲的时装品牌,已经具有一些知名度。在他们看来,他们作为老大哥,给出这样的条件已经很不错了。

  但何均江拒绝了。

  马拉松官司

  见“软招”不行,贾柏里工作室便使出“硬招”。他们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异议,这场旷日持久的商标战就此打响。

  2009年12月,“永凯实业”在服装类商品申请“DKN”商标被驳回,“婴儿全套衣、体操服等”初步审定通过。2011年2月,贾柏里工作室提出异议。2013年10月,贾柏里工作室提出异议复审。

  2015年,“永凯实业”第三次提起“DKN”商标申请。2016年5月,商标局初步审定通过后,公告期间,贾柏里工作室第三次提出异议……

  2017年,眼看注册证要发下来了,贾柏里工作室又一次提出异议。不过,让何均江欣慰的是,这一次,经过双方答辩,国家商标总局给出了最终决定:准予“永凯实业”在申请的类别上注册“DKN”商标。

  “‘DKN 丹柯娜’这个商标从1999年就开始使用,之所以不愿意放弃,一方面是前期在品牌的宣传上已经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而且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从商标传播的效果来说,‘DKN’仅3个字母组成的英文商标,也比原来的图文商标更具识别度,传播效果更好。”何均江说,商标是有形的,但价值是无形的,商标官司费时费力又费钱,但后期价值却是不可估量的,自己觉得还是值得的。“只是万万没想到这场官司一打就是9年。”何均江说。

  据了解,像这样与国际大牌打了9年官司,最后还打赢了的例子在全国也不多见。

标签: 商标;永凯实业;品牌;DKNY;大牌;工作室;异议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