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以刀代笔 游刃薄卵 金华有一群人在鸡蛋壳上“作画”
2019-01-04 10:31:41 来源: 金华日报 季俊磊 徐颂乔

  古老的长城、夏日的青荷、奔腾的骏马……这些美丽的景色也许你在纸上见过,但当栩栩如生的画面在一个个小巧的鸡蛋壳上呈现时,是否会有不一样的惊叹与感动?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建工学院,有一支团队用心传承着独特的“蛋雕”技艺。

  一见钟情爱上蛋雕

  “蛋雕”走进金职院,源自于建工学院创新创业团队去东阳某雕刻基地的一次参观学习。“太神奇了,可以在这么薄的蛋壳上刻画出如此生动的图案。”团队成员陈家乐谈起当时初见这门手艺的场景:老师傅们凭借一把美工刀,便在仅有0.2毫米厚的蛋壳上雕刻图案,简直不可思议。

  一天的近距离接触,让他们不仅了解了“蛋雕”技艺,也坚定了学习创业的方向。回校后,大家便成立“蛋雕”团队,开始探索这门古老的技艺。

  “选蛋、构思、布局、雕刻、修整、装裱等几个过程,蛋雕步骤听着似乎很简单,实际上对细节要求非常高,挑个鸡蛋也要‘层层选拔’。”蛋雕团队成员沈寅超表示,选好蛋在蛋壳一端打孔,把蛋液全部倒出,清洗晾干,再按照颜色和大小进行保存。

  “雕刻过程更加艰难。蛋壳又薄又脆,每刻一笔,全靠手感来控制着刻刀的走势,可谓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团队成员廖蒙说,因为没有专人指导,他们只能通过网上观看视频、查阅资料等方式摸索研究。每一条看似普通的线,背后都是三五十刀的反复雕刻。他说,蛋雕是玩心跳的艺术,雕到最关键处,鼻子里气都不敢出。哪怕一个小线条的错位勾画,都会让他们前功尽弃。

  为熟练掌握这门技艺,每逢周末,他们就会去雕刻基地与老师傅交流、学习经验。

  苦中作乐发挥“工匠精神”

  团队成员徐琼媚说,之前他们想刻画一些关于校内标志性建筑的蛋雕,但刻画实物非常困难。第一个想挑战的是金职院东门的火车头,但上笔才发现比原来预期的要难上百倍。沈寅超回忆起当时刻火车头时的场景,表示一件好的蛋雕作品,没有专注是做不成的。他说,蛋雕改变了他很多,让他褪去了浮躁,有意识地要求自己精益求精,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现在同学们都称呼他为“细心的胖子”。

  团队负责人王飞非老师表示,蛋雕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修养,他希望同学们能在创作中把这样的精神内化,真正成为一名建工“工匠”。

  据介绍,蛋雕艺术在我国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蛋雕团队在选取蛋雕题材时,也积极向传统文化靠拢,如梅兰竹菊、十二生肖、福禄寿喜、圣人典故等,想象当时情景、古人神态语言,抓住场景中的重点,慢慢雕刻。

  成立工作室,不断创新工艺

  渐渐地,一件件精美的蛋雕作品不断在校园流传,并登上了各类文艺舞台,当做礼品相赠。有不少同学收到蛋雕作品后主动联系他们,表示要跟着一起研究这门老手艺。

  2017年4月,建工学院“创创”蛋雕团队“巢元素”文化创业工作室入住鹿田创业园。有了固定的场所,团队从开始“居无定所”的8人,扩大到现在以“巢”为家的20人,雕刻技艺也不断进步。目前,工作室已自学掌握了景泰蓝绘画法、阴阳雕刻法,并开设了卡通、“情人节”表白、十二生肖等多个系列,极大地丰富了蛋雕的内容。

  现在,他们正在向“镂空”“浮雕”这两门超难技艺发起冲刺。接下来,他们希望把蛋雕艺术与学院特色相结合,创造出拥有学院特色的蛋雕文创用品。

标签: 蛋雕;团队;技艺;雕刻;工作室;团队成员;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一见钟情;蛋雕作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