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炒货销售旺季 诸暨一企业倒掉上百斤瓜子只为粒粒香脆
2018-12-30 09:11:23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何超群

  眼下正是炒货销售旺季,但包海翔却系着大围裙守在炒制炉边,研究他的“2019爆款”。“今年推出的一款煮瓜子,差不多卖脱销了。”他话峰一转说,趁现在不愁销,赶紧准备明年的新产品。

  今年44岁的包海翔是诸暨汇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月,他上马了瓜子脱皮装备,试制脱皮煮瓜子新工艺。“脱皮看上去简单,但要脱到恰到好处,还得不断摸索。”他解释说,脱得太薄,影响口感;没脱干净,则看上去不美。说话间,他抓起一把瓜子,反复嗑反复捏,比较瓜子松脆程度……

  之所以把研发新产品当作头等大事来做,包海翔说,这是市场逼出来的。

  包海翔家住诸暨市阮市镇。阮市镇以炒货闻名,全镇大大小小的炒货企业共有400余家,生意遍布浙江、山东、沈阳等多个省(市)。26岁那年,包海翔跟着亲朋好友到河北炒瓜子。“炒了七八年,学了手艺,也挣了钱。”但包海翔并不满足。特别是在超市里看到那些品牌炒货,他的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我有技术、有手艺,为什么不自己‘炒’个品牌。”

  “一开始走了不少弯路。”包海翔说,他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年,椒盐瓜子卖得特别火,他加班加点炒制,结果,等他的瓜子上市,市场却冷下来了。品牌没“炒”成,反倒亏了钱,包海翔想放弃,但痛定思痛后,他决定改变思路。“引领消费才能赢得市场。”包海翔说,其实,炒货和衣服一样,年年有“爆款”。跟着消费升级趋势,结合10多年摸爬滚打的经历,研究市场规律,就能找到下一个“爆款”。

  近年来,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要好吃,更要吃得健康。”包海翔告诉记者,早在两年前,他就在“健康”上下功夫,以“煮”代替“炒”,满足消费者“嗑瓜子不上火”的需求。要煮出入味而香脆的瓜子,时间、火候是关键。为了保证粒粒香脆,那一年,包海翔忍痛倒掉上百斤煮得不理想的瓜子。也正是这份坚持,今年,“海翔”品牌煮瓜子比普通瓜子价格高出一截,还供不应求。

  “嗑瓜子磕出美味健康,也要嗑出美感。”包海翔发现,嗑过瓜子,手指发黑,这些以往大家都不太关心的细节,现在也成了技术上需要改进的部分。这也是包海翔添置脱皮设备,开发脱皮煮瓜子工艺的原因。

  “做出真正的好瓜子,需要匠心。”诸暨市阮市镇镇长赵钦华说,在炒货行业中,“汇锦”还是个“小个子”,但成长潜力大。最近,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汇锦”敲定技改项目,明年将入驻炒货产业园,投入上千万元全面提升生产线。

  上个月,包海翔派儿子包锦汇专程赴内蒙古赤峰市洽谈有机瓜子种植事宜。“从原料抓起,提升瓜子品质。”包海翔对自己的瓜子事业充满信心。


标签: 瓜子;炒货; 2019爆款;品牌;脱皮;销售旺季;阮市镇;诸暨市;围裙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