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从农民到造纸工匠 为复兴开化纸而执着奋斗的开化大哥
2018-12-28 08:48:39 来源: 开化发布

  “人生一旦决定了就不能半途而废。”2010年,华埠镇农民黄宏健与他的“前世情人”——开化纸相遇了,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他再次将开化纸展现在世人眼前。

  现年46岁的黄宏健做过水电工、跑过运输、下过工地、做过地质勘探员……2010年,他和妻子回开化开了一家小饭馆。从小就酷爱传统文化的他将小饭馆的一个包厢改造成书画室,并结识了很多文人好友,这其中也包括县作家协会主席孙红旗,从他口中听说了开化纸。

  黄宏健想起自家祖上三代都是造纸的,便萌发了要恢复开化纸造纸技艺的想法。他将饭馆交给妻子打理,全身心投入开化纸的恢复探索之路。只要有一点关于开化纸的蛛丝马迹,无论多远,他都会去了解,慢慢地,他对开化纸的知识和技艺有了一定的串联。

  2012年,黄宏健关掉了饭馆,带着妻子到华埠镇旭日村小郡源头开始了开化纸试制试验,过起半隐居的生活。他上网自学大学专业造纸课程,翻看大量史籍,上山采集各种造纸原料,在厨房里用高压锅、筛网一遍遍地进行开化纸试制实验。“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但在实验中我看到了希望。”恢复失传百年的技艺绝非易事。古时开化纸的独特技法从未现诸文献,都靠历代纸匠口耳相传,秘不示人,至今已成谜团。“还好不管我做什么她都一直支持我。”黄宏健笑着看了看坐在身边的妻子赖丽芳。

  2014年是黄宏健最难的一年,也是最幸运的一年。那年年初,黄宏健用完了所有积蓄,而此时,被黄宏健称为“贵人”的杨子文从孙红旗的文章中得知了他的处境,专程从北京来看望他,并把“开化纸”的故事带进了国家图书馆,让开化纸有了更大的平台。

  县委、县政府对开化纸的关注和支持越来越高,不仅提供专项研究经费,还将华埠镇原皂角小学进行提升改造,作为开化纸研究用场所。心系中华古籍保护事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认为:“开化纸是能够代表中国手工纸走出世界的纸种。” 2015年7月,他欣然出任开化纸传统技艺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着手组建院士工作站,为开化纸复兴注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11月,在开化纸国际学术研讨会上,黄宏健试制的纸样得到了与会业内顶尖人士一致好评,纸样理化数据、纸样特性已与古纸接近,纸样模拟老化数据更是达到了2825年的惊人水平。

  如今,黄宏健每次制纸时,都会以严格的科学方法和严谨的标准进行全程记录,并且所有纸样都要进行化验比对,不断朝着标准化、规模化的造纸技艺发展。

  “现在开化纸已经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开化纸发挥现实意义。2019年,我们要打造开化纸的质量指标体系和生产工艺标准,并努力向国家标准的目标迈进……”黄宏健对开化纸的发展充满信心。

标签: 黄宏;华埠镇;化纸;纸样;饭馆;前世情人;妻子;造纸技艺;研究;世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