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柯桥区试水新型产业用地 满足新型产业多元化需求
2018-12-28 10:38:22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诸丹萍

  日前,柯桥区发布了《关于推行新型产业用地试点的实施意见》,率先在绍兴市提出“新型产业用地(MO)”概念,为新型产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为推动纺都转型升级,柯桥区一方面积极引入新型纺织创意企业和人才。截至目前,中国轻纺城创意产业服务中心新增创意设计机构22家,包括4个重点设计平台型项目。另一方面,以传统产业退出、空间再开发为契机,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腾退落后产能,加快建设各类新型科技产业园。截至目前,辖区内共有10个科技园区,其中6个以生命健康、纺织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型产业为导向的民营科技园区已全部启动建设,累计引进人才科技项目23个。

  大量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和人才落户柯桥区,现行的土地供应和管理政策已无法满足新型产业的用地需求。为此,柯桥区及时提出“新型产业用地”概念,推行新型产业用地试点,以满足新型产业用地研发用途比例高、用地类型混合成分高、用地需求多元化等要求。

  根据《实施意见》,新型产业用地实施范围为金柯桥科技城内的工业企业存量土地,具体为东至区界,南至轻纺城大道,西至湖安路,北至杭甬高速公路。与普通工业用地不同的是,MO项目用房包括产业用房和配套用房,其中,配套用房的建筑面积不得超过项目总建筑面积的25%,配套宿舍可参照公租房标准设计,套型面积控制在70平方米以下。

  “已经有不少企业上门咨询。其中一家入驻科技城、从事房屋减震设备研发的新型企业,目前面临着产业化需求,正急着寻找合适的厂房用地。他们一听说柯桥试点MO,第一时间赶来咨询。”金柯桥科技城建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城作为柯桥区高端人才、科技项目的聚集地,拥有百余家科技型企业,周边还有不少民营科技园、双创基地。把科技城内的工业企业存量土地用于新型产业用地,有利于深挖土地潜力,优化空间布局,增强新型企业发展动力。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新型产业用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50亩,对不足50亩不少于30亩的,确有新型产业用地发展需求的,可按新型产业要求进行规划设计,但其产业用房不得分割。有意向的企业可向属地镇(街道、开发区)提出申请。

  有关专家指出,MO的试点,为柯桥区新型产业和创意产业的发展破除了用地束缚,是政府鼓励新型产业发展的试水之举,其用地的产业导向性十分鲜明,具有积极意义。

  ■ 名词解释:新型产业用地(MO)

  新型产业用地(MO)是指融合研发、创意、设计、中试、无污染生产等新型产业功能以及相关配套服务的用地。新型产业用地(MO)项目包括产业用房和配套用房。产业用房指可用于生产、研发设计、勘察、检验检测、技术推广、环境评估与监测等功能用途的用房。配套用房包括小型商业、配套宿舍等。

标签: 新型产业;实施意见;试点;研发;产业用房;设计;创意产业;存量土地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