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英语人机对话考试、科学实验测试……衢州市中考改革方案出炉
2018-12-27 09:49:26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吴昊斐 通讯员 吴小伟 祝慕华

  去年年底,《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浙江省中考改革正式启动。近日,衢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衢州市中考改革方案正式出炉。

  与往年的中考比起来,接下来的中考及高中招生将有一些较大的变化,其中应届考生马上要面临的就是2019年4月份将首次进行的英语人机对话考试。接下来中考将怎么考?对学生有哪些影响?记者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

  所有初中毕业生都需参加中考

  衢州市中考改革方案对接了省教育厅公布的中考改革,首先就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即“中考”)进行了完善,要求全市初中毕业生均应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对此,衢州市教育局表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初中阶段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科目均列入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目的是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不放弃每一位学生。考试成绩将作为衡量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

  外语测试人机对话,首考明年4月进行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统一考试科目总分为 640 分,考试科目也与以往一样,不过外语、科学及社会(包括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简称为“社会”)考试的形式和内容将从明年起陆续改变。

  外语学科自2019年起安排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测试;社会学科自2020年起实行闭卷考试; 科学学科自2022年起安排实验测试。

  上周,衢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9年将首次进行初中毕业生英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测试的时间,应届初三学生正式测试时间为2019年4月20日(周六)。考前还将于2019年3月23日(周六)进行最后一次模拟测试。

  社会改为闭卷考,科学增加实验测试

  往年,社会学科中考都是以开卷形式进行,从2020年起将实行闭卷考试。

  对此衢州市教育局表示,从近几年的命题方向而言,衢州市社会学科中考命题更多注重考查学生的学科素养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具体情境的能力。在中考考试中,学生主要根据所积累的经验答题,而非过度依赖教材。再加上社会考试的时间短,学生如果过度依赖教材是不现实的。从教学角度来讲,实行闭卷考试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强化学生对社会学科的重视程度,对高中段政史地的学习和考试是有利的,因此从多方面考虑将多年来的社会开卷考改为闭卷考。

  科学学科中考总分为160分,自2022年起将增加实验测试,分值为10分,具体办法将另行制定。

  以后,中考题将更有“生活味”

  在实施意见中,记者发现对中考命题也有一些明确的要求,以后中考题将更有“生活味”。

  意见要求命题应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命题重点,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加强对在真实情景中问题解决能力考查,逐步增加真实情景中能力考查的试题比例;加强对学科思维能力考查,逐步改进开放性试题命题和评分方式;加强对实践能力考查。

  试卷难度系数和往年一样,控制在0.70至0.75之间。

  此外,还要适当延伸一些与必学内容程度相当的地方课程内容等。

  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招生的基本依据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此次中考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积极探索中考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相结合的统一招生办法,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高中各类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

  目前,衢州市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审美与艺术、运动与健康、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术。综合素质评价之前采用2012年版方案,要求升入省一级重点中学、省一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各项目必须全部合格,且不少于2个A;要求升入其他普高的学生,其综合素质评价各项目必须全部合格。高中阶段学校在达到综合素质评价等第要求的考生中,根据其志愿、学业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成长记录册》,进行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从2019年秋季初一新生开始,实施初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新方案。根据《浙江省初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指导意见》,新方案从“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四个维度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实施意见要求,到2022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成为学生毕业和各类招生的基本依据。高中招生时可采取综合等第或折分方式计入总分,也可以采取品德表现加学生最优秀的其它1—2个维度综合等第或折分计入总分。

  记者了解到,省内已有学校在尝试,嘉兴将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折算为相应分值计入总分,比如把三年6个学期的分数加起来折算,每学期评一次,满分值为20分,效果不错。

  这改变了以往只看分的情况,还要考虑学生的综合素养。比如一所科技特色的高中,可以选取品德表现加创新实践,通过折分方式,计入总分。

  高中招生增加“特色招生”

  实施意见中,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与以往最大的变化,就是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了“特色招生”,这也是探索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相结合的最显著的招生办法。

  自主招生主要包括招收在艺术、体育、科技方面具有特殊才能学生的特长招生和招收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特色招生。总数量原则上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20%,其中特长招生控制在5%以内。自主招生方案每年均由招生学校申请、衢州市教育局批准后实施。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有条件的学校可跨设区市招收特长生。

  自主招生分两块,特长招生这块和以前一样,保持在5%以内。举个例子,不少学校有篮球、足球等体育特长生,可以继续招收,现在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还可以扩大招生范围。

  特色招生是新增的,大约占15%。由高中学校设置录取办法,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选择一至两门学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作为录取的前置要求,再结合中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

  举个例子,某所高中选定“科技”特色,可以提出具体要求,比如要求中考里科学成绩必须高于130分才能报考。先按这个标准筛选学生,之后再按中考成绩总分来排序招生,其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也将成为考核的重要标准。学校还可以设置笔试或面试等自主招生形式,类似于高考“三位一体”招生方式。

  另外,普通高中学校中外合作项目招生,以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校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或综合素质维度评价结果,按一定权重进行考核录取,其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

  衢州市教育局表示,此次中考改革,希望切实改变单纯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来录取学生的倾向,综合考察学生全面发展情况,既关注学业水平,又关注品德发展和身心健康;既关注共同基础,又关注个性特长。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标签: 综合素质评价;考试;招生;衢州市教育局;实施意见;学生;高中阶段学校;初中毕业生;中考改革;中考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