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莲都“移动门诊”送下乡 山区居民足不出村享医疗服务
2018-12-12 10:22:23 来源: 处州晚报 通讯员 周斌剑

  “陈医生,我最近胸有点闷,你帮我检查一下吧。” 一大早,双黄卫生院院长陈秀君就带着两位医生,扛着大包小包的医疗用品,走进莲都区岩泉街道下后弄村沈山自然村为村民看病。村民一见医生们来了,热情地从自家搬出条凳、方桌,在村口摆了“门诊摊”,不一会儿,闻讯前来看病、量血压、测血糖的村民们就把村口围得满满当当。

  沈山自然村属双黄卫生院的服务辖区,距城区约25公里,坐落于群山之中,村民进城需先步行3里路才能坐上公交车。这个偏远自然村的常住人口只有40人左右,大部分是60岁以上的老人。

  今年,莲都区在全市率先启动偏远山区空巢老人慢病带药随访项目,即“移动门诊”,让山村居民足不出村便可获得病情诊断、处方配药、健康危险因素干预、医保结算等服务。如今,各个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团队会定时定点带药下村,甚至提供“上门服务”,让居住在偏远村庄的老人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目前,莲都区共有9家乡镇卫生院启动了“移动门诊”,覆盖41个行政村,平均每月都会在每个村随访一次。截至11月底,“移动门诊”共下村202次,派出医务人员631人次,开具处方1062张,管理诊治高血压患者3434次、糖尿病患者865人次,服务偏远山区农村居民8600余人次。

标签: 莲都区;门诊;村民;自然村;医生;看病;医疗用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