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在QQ上冒充子女向家长索要“培训费” 这种骗局要当心
2018-12-11 09:04:5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张学敏 通讯员 沈娜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考研班、培训班,很多家长也愿意在这方面给予孩子支持。一批诈骗嫌疑人抓住家长这一心理特点,冒充其“子女”伺机行骗。近日,诸暨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一天内连续接到3起此类诈骗报警,被骗者都是有孩子在外地上学的家长,3起案件总共被骗金额13万余元。

  11月29日17时许,市民孙先生来到诸暨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接处警大厅报警,称被人诈骗了4.5万元。孙先生有个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当天下午2点多,他在QQ上收到昵称为“Aardvaking”的人发来的信息,自称是他的儿子。因为儿子前几天说过手机进水了要换新手机,孙先生以为这是儿子新注册的QQ号,没有怀疑。“儿子”称学校请到清华大学资深教授来办培训班,自己想报3门课程,费用共计4.5万元,并发了一个称是培训班负责人“刘主任”的电话给孙先生,让孙先生和“刘主任”联系确定名额。

  “儿子”还在QQ上说:“今天是报名最后一天了,我之前考虑到学费太贵的原因一直没有跟你说”“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想好好把握”。

  想必,很多家长看到孩子这样的话语,都会被孩子的“懂事”所感动。孙先生和“刘主任”联系后,按照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4.5万元。但是汇款之后,对方又称还需另外支付课本费、材料费及补贴费用,还需3.5万元,孙先生这才发现不对劲,通过电话和儿子联系后发现,这一切竟是骗局,连忙赶到派出所报案。

  有相同被骗经历的,还有诸暨的李先生和赵先生,都是“子女”因不同原因称手机故障,用别人的手机号码和家长联系,环环相扣索要培训费。

  警方提醒,市民朋友在接到“熟人”通过陌生电话号码发来的短信,QQ、微信消息时,务必要提高警惕。特别是家长要注意,接到“子女”索要钱财的信息时,请用平时的联系方式向子女求证。若无法联系到子女,可电话联系班主任老师或学校,以防被骗。

标签: 家长;子女;诸暨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培训班;孩子;报警;诈骗嫌疑人;心理特点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