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全区群众参与 吴兴深化“五水共治”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12-07 09:48:11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11月28日一早,吴兴区八里店镇中心幼儿园组织的“少年护水团”志愿者服务队20多人,在学校门口给家长们送上了“五水共治”满意度调查问卷。“我们经常利用空余时间清理草丛中和小沟小溪上的塑料袋、易拉罐等垃圾,碰见破坏水环境的各种行为,也都会上前劝阻,许多家长对我们也很支持,还积极参与到护水行动中。薛贞贞说。薛贞贞是园区的志愿队长,她和志愿者经常在三合家园等地向附近家长分发宣传资料,还利用周末沿河巡查监督,清理捡拾河岸垃圾等。

  现如今,在吴兴城区和各乡镇、街道,随处可见志愿者打捞河面漂浮物、机关干部用脚步丈量河情、镇村干部在一线参与清淤整治的景象。“现在,水里又见游鱼嬉戏”……吴兴的城乡大地到处可以听到这样平凡而真实的称赞声。

  近年来,该区各部门、各乡镇(街道)掀起了一场全民护水行动,进一步深化“五水共治”、落实“河(湖)长制”、巩固“灭Ⅳ增Ⅱ”剿劣成果。大溇村村干部和民兵分段认养村域内的河道,处理村民们发现的问题,定期交互巡河;团员青年组建“河小青”突击队,认领“共青河段”,积极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和宣传活动……民间各级组织与群体的自发护水,正像他们在河边竖起的一块块责任牌一样,以星罗密布的方式,严密地护佑着吴兴的每一条河流。

  据了解,该区各类生态环保社团除了积极开展“微河长”巡河行动、中小学生“小手拉大手”行动等,还成立了湖州市首支少年护水团,并联合湖州好人“心享吴兴”教师志愿者团队和部分媒体走进乡镇街道,带动全民共同参与治水洁水护水。今年以来,共发送“五水共治”短信130万条,中心城区5个街道共发放环保宣传袋2万余个,辐射带动2万人次参与治水行动。“治水不是一个简单的治理任务,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场持久战。”区治水办负责人周李表示,该区把全民治水作为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聚全区之力、集各方之智,不断完善全民参与管河护水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治水由政府主导向全民共治转变。调查数据显示,全区群众对“五水共治”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都呈逐年上升态势。

标签: 五水共治;志愿者;行动;治水;垃圾;家长;吴兴;志愿者服务队;满意度调查;中心幼儿园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