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天眼”全天盯 水域一图管 嵊州治水装上智慧“大脑”
2018-12-11 08:50:48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 峰

  “接到群众反映,澄潭江城南段有人在河道洗衣物。”昨日上午,正在外地出差的嵊州市治水办工作人员邢明接到消息,立即打开“重点河道监控系统”进行查看,发现情况属实后,把该事件反映给了属地单位进行处理。“无论人处在何时何地,有了这个系统,就等于装了流动‘天眼’,真的很方便。”

  近年来,嵊州市依托“智慧嵊州”建设,投资3000多万元,引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将治水工作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实现信息化管人、智能化管河的长效管理。今年,嵊州对剡溪江、澄潭江、长乐江、新昌江、黄泽江5条主要河道市区河段及52座重点山塘水库布设了100多个视频监控点,实现了河道24小时“可视化”目标,通过对河道与湖库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远程操控”,不仅便于监测水情,提高河道巡河效率,还提高了打击河道非法排污等行为的力度。

  为河道装上“天眼”,是嵊州市智慧化治河的一个缩影。嵊州在河长APP管理的基础上,还建成了电脑端和手机端双向管理的河湖智慧管理信息化平台,形成了涵盖河道、水利工程、水质等基础信息的数据库,实现嵊州水域一张图管理。“崇仁镇有大小河道100多条,山塘湖库100多个,日常管理的压力非常大。”崇仁镇副镇长屠彩珠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平台,不但能让新老河长摸清“家底”,同时只要在河道附近定位,该河道的相关信息就能一目了然,真正将治水做到了精细化管理。

  此外,嵊州还推进了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建设,目前已在长乐江、新昌江、澄潭江、黄泽江等主要河道建成1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并投入使用,全天候自动监测目标水域PH值、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等多项指标,基本实现绍兴市级考核断面、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以及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全覆盖,提高了全市重要断面的水质预警监测能力。

标签: 河道;治水;天眼;嵊州;监控系统;管理;崇仁镇;水质;监测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