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唾液检测艾滋病10分钟出结果
“世界艾滋病日” 绍兴首次将“唾液快筛”带入大学校园
2018-12-03 08:25:17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用“小牙刷”在牙龈部位刷一刷,10分钟就能知道有没有感染艾滋病。昨天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上,绍兴市疾控部门第一次将无创“唾液快筛”带入大学校园。来自市卫计委、市教育局、越城区卫计局的工作人员和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发出倡议:“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昨天上午,记者在绍兴文理学院河西校区看到,防艾公益展区围了不少师生,许多路过的师生自发地佩戴上鲜艳的红丝带,并驻足艾滋病防治宣传签名墙前拍照留念。一些学生对检测手段十分好奇,纷纷上前咨询和参与检测。他们将白色棉签样的“小牙刷”塞进嘴里,在牙龈部位上下各刷10多次,然后交还给志愿者完成采样。约10分钟后,工作人员将检测者叫到一旁,悄声告知检测结果。临近中午,记者数了下,共有10多位大学生完成了唾液快速检测。

  “不用采血,就能快速检测艾滋病抗体,准确率98%以上。”越城区疾控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这种“唾液检测”属于“无创采样”,采样较为方便,整个样本采集过程不到2分钟就能完成,比较适合自我检测者。

  另一项“防艾”新举措也引起了大家的好奇。记者看到,展区内一块宣传牌上印有“艾检”微信二维码,“扫描关注后在线填写申请表,平台将寄送一份检测试剂,提取唾液用于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绍兴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自检者”在回传结果照片后,检测人员将及时协助判读检测结果,全程采取“隐蔽包裹”的方式,以保护检测者的隐私安全。若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志愿者将会帮助检测者转介至所在地的疾控中心作进一步确诊。

  据悉,越城区两年前便已提供艾滋病“在家自检”服务,该服务无须实名、无须见面,为检测者提供最大限度的隐私保障及方便,使检测覆盖到更多的隐性高危群体,并实现了艾滋病检测“跑零次”,目前已受惠400多人次。

  根据最新通报称,近3年来,我市艾滋病感染者/病人的年平均增长率为7.2%,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希望有更多的人正确认识艾滋病,拒绝高危行为,接受艾滋病检测,因为正规的检测才是知晓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


标签: 检测;唾液;越城区;绍兴文理学院;牙龈部位;艾滋病;绍兴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